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水变清了 水乡美了

发布时间:2017-11-13 08:12:50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田豆豆 范昊天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往,农村不少地方缺乏治污设施,导致污水横流,影响了乡村环境。湖北鄂州梁子湖区通过创新制度,克服资金困难、调动村民积极性,对乡村污水进行收集、处理。环境变美了,村子也有了更多生机。

  虽然乡里乡亲很看重“和气”,70岁的刘顺英老人最近却跟人吵了一架。因为这户人家的牛偷偷跑进她看护的污水处理站吃草,影响了正常运作。虽然“年薪”仅400元,但老人对这份工作很上心——占地20平方米的处理站承担着收集、处理全湾村民家庭污水的“重任”。

  刘顺英是湖北鄂州梁子湖区东沟镇刘河村涂霞玉湾人。在梁子湖区,像刘婆婆这样的看护人,还有180多个。正是在当地村民、企业、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梁子湖区对乡村污水的收集、处理工作才能成效明显。

  家家通了排水管道,村湾建起微型污水处理站

  2014年之前,东沟镇茅圻村村民用的都是传统的露天旱厕,一下雨,污水就会顺着地表四处横流。“那时候最怕夏天,村里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茅圻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权说,村民的生活污水也是随意泼洒,不卫生也不方便。

  2014年,梁子湖区启动了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计划用2至3年时间,对污水实施全面治理。

  茅圻村是最早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改造的地区之一。听说政府要拆茅厕,给大家建造生态环保的排水管道和厕所,村民张绍林心里并没底:“能把污水变干净,有村干部说得这么神吗?”周围的乡亲家里都装上了排水管道,连到了村里新修的“微动力污水处理站”,但张绍林不为所动。

  张文权只得请张绍林在外务工的儿子回来一起做工作。儿子带着父亲到村里“微动力污水处理站”现场解释:“别小看这一块花草地,这是美人蕉,还有菖蒲,都是可以净化污水的,家里的管子通到这里,等流出来的时候就是干净水了!”一番功夫下来,张绍林终于被说服,成为全村最后一户接入污水收集管网的。

  目前,梁子湖区已在人口较少的村湾,建成微动力、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230座。近两年,全区又建成集镇污水处理厂3个。

  试点PPP模式,企业与政府合作,让治污设施建得起、用得起

  为什么梁子湖区乡村环境整治先人一步,是因为区里财力雄厚吗?恰恰相反,梁子湖区是全市“最穷”的区之一,为了保护梁子湖水质,自2013年起,梁子湖区已全面退出一般性工业。

  “鄂州以湖闻名,以水而兴。探索环梁子湖区域湖泊治理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保护梁子湖生态系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鄂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改革办主任范玉姣说。

  梁子湖,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是湖北省容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水质常年保持在Ⅱ至Ⅲ类,局部达到Ⅰ类水质。“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梁子湖!”梁子湖区决心坚定。但是,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施工复杂,投入大、成本高、收益低,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资金、技术怎么解决?人力、物力怎么保证?

  在鄂州市的支持下,梁子湖区率先开展PPP模式试点。经过多家公司的样本比选,最终选择湖北鄂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并与该公司共同组建湖北联净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特许经营公司。“工程总投资2.4亿元,政府分30年购买服务,平均每年还建设费用1200多万元,运营费用据实结算,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梁子湖区住建局局长刘玉萍介绍,这样的投融资模式,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解决了资金问题,也为后期的运行管护提供了保障。

  一些地方污水处理设施“建得起”“用不起”,因运营成本高昂而成了摆设。梁子湖区村湾的污水处理设施考虑到了运营成本,“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只需要微电力或者太阳能就可以运行。它的建设成本很低,运行成本更是每吨仅为0.12元,每天处理20吨污水的运营费仅需2元多。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利用山体地势让污水流入处理池,连电都不用,成本更低。”鄂美公司项目管理部袁怡介绍。

  分散在各个村湾的污水处理站,都由村民负责日常管护,每年发放400元管护费。“400块钱不算多,但重要的是全湾人生活环境卫生、干净。”龙塘村焦家咀湾污水处理站看护人刘守明说。

  环境整治后,“空壳村”村民纷纷返乡创业

  涂家垴镇万秀村位于梁子湖畔,是梁子湖区第一批污水治理工程试点村湾,如今已是“美丽宜居示范村”。

  初冬时节,车辆行驶在进村的公路上。进入村中,一栋栋民居精致整洁,道路干净。这里还有全区第一个“生态公厕”,由长竹和琉璃瓦建成,不仅外表美观,还具有污水处理、循环利用功能。

  “曾经的万秀村是一个‘空壳村’,70%的村民外出打工。”万秀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怡生说,2013年以来,万秀村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清洁乡村、民居改造等行动,接着又建设污水管网、改造旱厕,家家户户房子新了,生活环境改善了,自来水通了,排污也更方便了。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办起了农家乐。汪凤英就是其中一员。

  “过去在外打工一年,可能也就赚个万把块,现在回来办农家乐,一年收入能达到10万。”汪凤英说,这里空气好,居住环境又卫生舒适,周末周边城市的客人都会过来玩。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水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鄂州市水务局总工程师余成英说,“今年我们将在梁子湖区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相关模式正在其他区复制推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人回到故乡,参与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

标签:污水;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排水管道;整治;空壳村;农村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