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两代表一委员”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11-12 09:4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梅

  “长安镇(高新区)深入开展镇区载客电动三(四)轮车禁行专项治理工作,经过20余天的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累计劝返载客电动三(四)轮车299辆,查扣120辆,回购386辆。”这是今年海宁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积极引入“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力量,取得的工作实效之一。

  载客(载人)电动三(四)轮车在海宁市长安镇随处可见,这种营运交通工具不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城镇环境面貌和交通秩序。海宁代表委员查“缺点”——长安镇小城镇整治阶段性查漏补缺行动中,人大代表们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指出当地中心小学路段堵车严重,载客(载人)电动三(四)轮车严重影响镇容镇貌,并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海宁市、镇相关部门积极联动,把载客(载人)电动三(四)轮车作为整治工作重点,开展系列整治行动。在海宁门户网站“海论网”上,载客电动三(四)轮车禁行一度成为热议话题。网友们纷纷表示,“电动三(四)轮车安全隐患大,影响城镇环境秩序,是该整治!”“支持,这是道路治堵关键性的一步,相信长安镇的交通会越来越好!”……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为了让更多有生力量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海宁市专门开展“代表·委员看整治”主题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代表委员们充分了解整治成效,查找整治空白,协调整治难点,助推工作进展。活动开展以来,海宁结合当地实际,相继开展代表委员督“重点”——重点镇整治工作进展专项督查行动,代表委员曝“乱点”——小餐饮店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乱象曝光行动,代表委员攻“难点”——袁花镇整治工作攻坚克难献计献策行动,代表委员赞“亮点”——黄湾镇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建设亮点点赞行动,代表委员查“缺点”——长安镇小城镇整治阶段性查漏补缺行动等系列实地视察、调研、督导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打响后,海宁各镇(街道)环境卫生都有了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不少治理顽疾。在海宁市整治办组织下,今年,海宁的“两代表一委员”相继来到斜桥镇、长安镇(高新区)等地,实地查看小餐饮店环境卫生情况,曝“乱点”,给建议。海宁市人大代表俞益峰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联合执法,引导广大居民特别是小餐饮店主抓好环境卫生。政协委员李忠伟则认为,各部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针对性宣传,搭建多样化载体,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

  海宁各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环境卫生治理及项目实施都进入常态化管理,相关督查组的督查重点也从面上的整体督查调整为重点督查背街小巷,督查卫生死角和盲区。督重点、攻难点中,除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海宁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到对乡镇的暗访考核活动中,代表委员们就落实相关规划、完善考核机制方面给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建议。

  对于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海宁也力邀“两代表一委员”给予积极点赞。今年9月,海宁人大代表们视察了黄湾镇(区)低小散行业整治情况和四个平台建设。一位人大代表坦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事关美丽家园建设,事关百姓民生民利,需要更多社会合力,他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把一些好做法、好经验给予及时传播,努力营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过‘代表·委员看整治’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加了海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透明度,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感,强化了社会各界的监督力,掀起了整治工作的新高潮。”海宁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海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活动的同时,还将积极搭建有效平台,不定期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进来,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助力,让当地小城镇环境变得更宜居、更美丽,努力为人民创造“有质感的美好生活”,全力打造“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幸福海宁。

责任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