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平湖:让全民共管共治共享整治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13 07:06: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孔 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报告还提到“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服务居民、服务发展的前沿阵地。目前,嘉兴市的小城镇建设管理还落后于百姓的需求,如何创新机制、科学管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其中,真正实现小城镇的协调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平湖市在小城镇主要商业街巷成立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率先进行了通过发挥自治力量,让全民共管共治共享整治成果的探索与实践,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小城镇整治重建设轻管理、重突击轻长效的困局。

  曹丰路是平湖市曹桥集镇东西方向的一条主干道,长400多米,周边有小学、幼儿园等,连带产生了文具店、培训机构、零食店等业态,业主大多是青年。长期以来,路面积水、消防安全隐患多、停车难等问题普遍存在。曹桥街道相关部门在实践中思索:能不能在青年业主较多的曹丰路探索业主自治管理模式,通过业主自治,一方面减轻政府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发挥更好的管理作用?于是,青年业主自治被作为破冰之举,纳入曹桥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吸收更多的力量,避免政府‘剃头挑子一头热’。”令曹桥街道团委书记宋佳没想到的是,对于业主自治,曹丰路24家经营户热情高涨,大家依法选举产生了1名会长、2名副会长,并建立了定期召开业主大会的工作例会制度,设立了志愿者和业主“一对一”挂钩结对机制,还建立了曹丰路青年业主委员会微信群。在曹丰路与景兴二路十字路口,还设置了共青示范街创建公示牌,在会长单位还实行简介、制度上墙。

  事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得到了优先整治。“曹丰路排水系统存在问题,下大雨路面积水很严重”;“曹丰路的消防安全存在问题,部分消防栓无法正常出水”;“曹丰路路面停车位划得不合理,很多车位被长期占用,无法正常使用,影响沿街商铺的经营”……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成立不久,就征集到了青年业主的3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目前已由曹桥街道团委转交各相关职能部门,并落实具体的整改措施。

  “我们每一个业主都是这条路的主人。”金良峰是曹丰路上一家超市的业主,他说,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成立后,他既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问题,也可以通过工作例会、志愿者转达呼声,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这让他明显感觉到了自己在曹丰路管理上的话语权,也增强了主人翁意识。

  “大家的话语权转化为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街面每天都在展示新面貌。”“85后”业主姜慧伟在曹丰路上经营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她说,在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这个大家庭里,他们每一名业主都是家长,都有义务管理这条街,对于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成立以来曹丰路街面的变化,大家都有目共睹:街边更卫生整洁了,交通更秩序井然了,邻里更文明和谐了……

  以青年业主自治为主要模式的小城镇长效管理方式,在平湖市迅速得到推广与应用。

  “现在建新路在进行立面改造,在这过程中难免产生一系列问题,问题的解决正是依托于建新路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在新仓集镇建新路上经营蛋糕食品的吴丹,边忙着给顾客装袋边谈着建新路业主委员会最近干的几件“小事”:

  建新路是平廊公路进入新仓集镇的主要道路,长达2245米,沿路经营业主多,但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存在着“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共性问题。建新路351号店面人行道上窨井盖破损,不仅影响街容街貌,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413号大世界购物中心南侧弄堂里有厨房污水直排河道,影响河道水环境……“这些问题虽然都是小事,但解决好了对我们业主来说就是好事、大事。”吴丹说,他们的诉求最终得到了解决,更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这个业主委员会的作用。

  “共青示范街”创建、“优美商铺”评比、“最美业主”寻访……如今,一项项活动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其中,业主自治有力地推进着平湖市基层治理体系能力的现代化。

  平湖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共管共治是手段,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并共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才是目的。如今依托业主自治,平湖开创了小城镇管理的新模式,迈入了小城镇科学整治管理的新阶段,自治管理的成效也正逐渐显现,在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9月“月考”中,平湖综合得分稳居嘉兴各县(市、区)前三名。

标签:业主;小城镇;曹丰路;俞佩忠;整治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