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娃娃带动家长建立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2017-11-11 16:13:25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陈波

  “现在个头没有垃圾桶高的娃娃,都知道要把垃圾分类了再扔,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不动起来都不好意思了。”11月10日,渝中区化龙桥街道雍江翠璟小区内,一位业主提着两大包明显经过分类的垃圾,分别扔进了一楼颜色各不相同的垃圾桶。

  化龙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后,街道办今年上半年在雍江翠璟、雍江悦庭等4个居民小区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物业公司给每层楼配备了“易腐垃圾箱”和“其他垃圾箱”,在每栋楼入户大厅还增配了“可回收垃圾箱”和“有害垃圾箱”。但是保洁员很快发现,业主们完全不买账,以往怎么扔现在依旧怎么扔。

  面对遇冷的垃圾分类工作,街道办经过上门走访,决定另辟蹊径:在学校做宣传,让孩子引导家长。

  “我们联系了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在校园里搞起了垃圾分类的趣味宣传活动。”街道办负责人表示,没想到这一招迅速见效。

  “我就亲耳听到了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声音清脆地在门口大喊‘爸爸要把垃圾分类哈’!”一位保洁员笑着回忆,那位父亲与正在楼道清理垃圾的她碰了个照面,对方当时表情看得出很尴尬。

  虽然当时那位父亲并没有把手中垃圾分类,但细心的她观察过,此后那一家人每次倒垃圾时都是细心分了类的。而这样的情况,在小区已成了普遍现象,以至于那些家里没有孩子的业主,也慢慢被带动了起来,垃圾分类成了业主们的习惯。

  “现在推行垃圾分类的4个小区,垃圾分类率一般能达到80%左右。”街道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将推向更多的小区。

责任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