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黑水虻化“腐朽”为“神奇”
杭州崇贤街道引入“昆虫农场” 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2017-11-06 15:07: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中,第二件就是“研究制定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作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重要手段、作为助推“五水共治”的治本之策,浙江各地一直在不断地前行与探索。杭州余杭区崇贤街道创新方式,以“垃圾不出镇街”为目标,实现垃圾就地消纳和资源转化,致力于改善辖区内的环境质量,并借此不断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浙江在线杭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城乡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人均餐厨垃圾每日产生量0.15公斤”,以杭州900余万人口进行换算,每天将产生1350余吨餐厨垃圾。

  “垃圾是放错的资源”,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处置量,实现垃圾循环资源化利用?余杭区崇贤街道通过引进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打造“昆虫农场”,实现餐厨垃圾减量80%以上,资源化利用可达100%。

20100903225055-615498987.jpg

  黑水虻化“腐朽”为“神奇”

  “昆虫农场”:吃掉垃圾化身资源

  在余杭区崇贤街道龙旋村旁,有一个名叫“谷胜农业”(全称:杭州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场,白色的大棚、成片的绿地、整洁的池塘,从外观看上去与普通的农场一般无二。而其“神奇”的地方在于,这里便是养殖可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昆虫农场”。

  走进棚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将棕褐色的“沙土”装入独轮车中,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张骞用手翻开“沙土”后,大量的白色幼虫出现在眼前。“这就是黑水虻,我们所在的地方是‘昆虫车间’。”张骞向记者介绍道,经过分类后的餐厨垃圾统一会运送到预处理车间,进行粉碎和腐熟预处理,制作成腐殖化虫粉砂,随后接种幼虻,利用黑水虻喜食腐物的特性,在4~10天左右的时间里便可将垃圾中的营养物转换为高质量的昆虫蛋白。

IMG_9695_副本.jpg

  完成生物转化的黑水虻即将进行“虫-渣”分离

IMG_6259_副本.jpg

  黑水虻蠕虫

  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是浙江大学副教授张志剑课题组经过12年的研究与实践的成果,“这项技术是在蝇蛆微家畜高效转化与循环再利用技术基础上,利用黑水虻生长代谢与工程微生物的联合协同作用机制进行开发的,经过两年的中试,现已实现市场化营运。” 浙江大学副教授、谷胜农场创始人张志剑告诉记者。

  变废为宝:生态循环催生绿色经济

  在科普展示区,记者看到一边是利用黑水虻制作而成的各种产品;另一边,则是利用虫粪有机肥栽种的西红柿。据介绍,1吨餐厨垃圾中,黑水虻可吃掉80%,将其转化为高质量的昆虫蛋白,用于制作宠物饲料。残余的虫粪堆体经过二次高温快速堆肥后,可制作成有机肥,用于种植蔬菜、水果、苗木等高效农业。

IMG_9744_副本.jpg

  张志剑向记者介绍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前景

  张志剑表示,黑水虻中富含大量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抗菌肽、壳聚糖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其粗蛋白营养价值与鱼粉相当,是联合国FAO“虫粉替代鱼/奶/豆粉计划”典型方案,经济价值明显。此外,虫体还能提取多糖、壳聚糖等抗癌物质,在食品、保健品及生物制药领域潜在商业价值巨大。虫粪有机肥则是发展有机、绿色农业的理想肥料。

IMG_6247_副本.jpg

  经过烘干后的虫体饲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谷胜农业”的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计划生产消纳餐厨垃圾10吨/天。自2016年11月份开始运行至今年9月底,共消纳餐厨垃圾1300余吨,生产虫体饲料120余吨,制作有机肥200余吨。

  在推进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市场化运作的过程中,不仅规避了直接利用餐厨垃圾所带来的各种弊端,还吸纳了崇贤当地富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就地消纳:“崇贤方案”先试先行

  崇贤街道通过引进该技术,实现了餐厨垃圾“就地消纳”。先试先行的“崇贤方案”现已覆盖到街道、社区与学校等单位,与此同时,也深入到农村生活与生产一线,现已成为余杭区合理、高效、安全消纳餐厨垃圾“样板工程”。

  据悉,崇贤于2015年率先在余杭区开展小区智能垃圾分类项目,通过多元联动凝聚社会共识,推进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从前端实现垃圾减量;在运输过程中,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保障体系,采取“直运+专运”的模式破解垃圾混装;在末端,以“垃圾不出镇街”为目标,探索垃圾资源化利用。截止2017年9月底,累计消纳厨余垃圾1000余吨,建筑垃圾65000余吨,农业秸秆垃圾4600余吨,垃圾填埋处置下降30%,节约垃圾处置费用290余万元。

IMG_9764_副本.jpg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红耀

  “接下来,崇贤将继续以垃圾减量为目标,积极推进城乡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实现垃圾循环资源化利用,构建立体式垃圾就地消纳闭环——前端进一步减量、中端提供保障,末端技术创新。同时不断优化辖区内的环境质量,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红耀表示。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