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监督哨 正文

兰溪冉曦家纺侵占农用地违建 棉纱飞花直排外环境

当地回应:停产整顿 限期拆除

发布时间:2019-09-10 17:05: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钱华良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钱华良)一幢经过加层建设的学校旧址,加上4幢侵占农用地建成的钢架结构简易棚,组成了兰溪市冉曦家纺厂(下称“冉曦家纺”)现有的生产、办公用房。殊不知,从2007年该企业入驻至今,这些建筑物都没有经过合法审批;甚至,企业还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棉纱飞花(棉尘)直排外环境。

  近日,浙江在线接到网友反映冉曦家纺存在违建、排污等问题,于9月5日赶赴现场进行调查采访。

微信图片_20190908162039.jpg

加层违建部分 季建荣/摄

  冉曦家纺位于兰溪市永昌街道梨塘下村东侧,主要从事棉质类毛巾纺织加工,企业目前共有织机等设备27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大部分厂房为钢架结构,部分厂房在原有砖混结构基础上,还用钢架进行了加层。

  梨塘下村党支部书记余汝军向记者出具的租赁协议证实了网友的说法。

  记者在该协议上看到,冉曦家纺向梨塘下村租用1326平方米土地用于厂房建设,租期为10年,每年租金2000元。

  余汝军告诉记者,冉曦家纺靠近路边那部分砖混结构的厂房就是原小学旧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停办后就卖给私人办厂,期间几经转手,现在被冉曦家纺的老板买下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906095123.jpg

冉曦家纺车间 季建荣/摄

  冉曦家纺法人余建华承认,自己是从2007年开始在这里办厂,所有的厂房都没有办理房产证,几幢钢棚厂房也是自己陆续搭建的,学校旧址加层部分也没有经过依法审批。

  经过永昌街道核实,冉曦家纺总计侵占农用地1150余平方米,建设用地(学校旧址)960平方米左右。

  永昌街道常务副主任郭海峰解释,这个企业是上世纪90年代办起来的,当时环保、土地政策相对宽松些。

  此外,永昌街道认为冉曦家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周边百姓就业问题,因此至今未将该企业列入违建处置名单。

  除违建问题外,记者调查还发现冉曦家纺安全隐患、环保问题较为突出。记者在企业厂房北面围墙外看到,几台大型排风扇正在运转,大量雪白色的絮状物附在排风扇四周的树木、杂草地面上,有些区域已经结了厚厚一层。

微信图片_20190906095140.jpg

棉纱飞花排至外环境 季建荣/摄

  在企业几个简易钢棚车间内,纺织产生的棉纱飞花飘散中空中,几个车间均无棉纱飞花收集处置设备,最终一部分通过排风扇直排外环境;一部分则散落在车间各处。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兰溪分局环保执法人员严翔告诉记者:“兰溪市纺织企业(棉纱飞花处理)这方面工作日常是负责安全生产的部门在管理的。”

  对于冉曦家纺下一步处置问题,郭海峰只表示:“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鼓励企业有机会的话搬到园区去发展。”

  截至发稿前,永昌街道回复本网,已经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对侵占农用地部分违法建筑要求企业7日内自行拆除,对原小学房屋加层部分依法进行整改。

标签:冉曦家纺;违建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