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深蓝”
——台州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记事
2017-11-12 09:58:2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通讯员 邵韵立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摘自十九大报告

  台州是海洋大市,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利用好海洋资源,保护好海洋生态,发展好海洋经济,成为海洋与渔业部门面临的重要时代命题。

  “一打三整治”执法检查场点数、清缴违规禁用网具、行政立案数、移送司法人数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达42%,全省最高;温岭石塘渔船安全综合管理工作列入国家试点项目……

  今年以来,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围绕提高对平安台州建设、海洋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空间和美丽台州建设等“四个贡献度”为发力点,改革创新、深化实践,全力服务台州主攻沿海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稳推进、不歇步,固化修复成果

  近年来,随着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和捕捞过度扩张,台州乃至全省都渐陷“东海无鱼”之困。为此,2014年年末,我省提出振兴浙江渔场计划,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成绩始终名列全省前茅。今年是“一打三整治”开展以来的第三年,也是关键的一年。

  吴军杰是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的负责人,也是全市“一打三整治”工作的指挥员之一。今年以来,在他的指挥带领下,台州连续拿了海洋与渔业执法方面的多个第一。办结“全国首例收购违禁渔获物案件”“今年首例违反伏休规定偷捕入刑案件”,单次查获扣押外省籍非法捕捞渔船体量最大。

  铁腕整治,成果喜人。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178次,查处违法案件562起,清缴禁用渔具1.7亿顶(张),没收违法渔获物71万公斤,移送司法案件90起,移送571人,有效打击了休渔期涉渔违法行为。

  同时,台州市还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美丽黄金海岸线和秀丽海岛。全市已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1个、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两个,玉环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示范区之一。开展海岸带三维可视化基础数据体系建设,此项目建成后,将是全国首创。

  此外,今年我市通过以“伏休无违规、滩涂无违禁网具、渔船无违法建造、陆上无违禁渔获物、渔业安全无重特大事故”等“‘五无’渔业乡镇”创建为抓手,打好“打治转”政策组合拳,有效促进“一打三整治”工作整体跃升。

  抓项目、强保障,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综观台州海洋资源,“港、渔、岛、涂、能、景”六大资源博而不精、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结构性问题愈发突出。如何利用好海洋资源、保护好海洋生态、发展好海洋经济,成为海洋与渔业部门面临的重要时代命题。

  为此,开展“两区一县”创建工作,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成为今年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的工作着力点之一。

  在推动海洋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当前我市已积极投入到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的创建工作,温岭、椒江、临海等3市(区)已先后进入申请创建工作,并分别制定了先行区培育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同时,在推广养殖模式转型、养殖水环境治理上,我市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1230万元建成椒江循环水工厂化养殖1家及温岭、临海、玉环3家循环水跑道式养殖。饲料替代冰鲜杂鱼的养殖方式已全面铺开,13000亩的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已基本确立。大陈岛深水铜围网建设项目也已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

  “人工养殖是对资源的一种保护,少捕捞就是少破坏。” 大陈岛渔民茅兆正介绍,相比传统的网箱养殖,铜围网不但防撞、防逃、防浪,还耐腐蚀、无污染、抑菌,黄鱼发病少,成活率高,品质接近野生,“一般网箱养殖的成活率在70%左右,我这里至少在85%至90%。”

  台州市还编制实施了《台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和县级海洋功能区划,市、县级海岛保护规划已报省政府待批,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海域使用招拍挂,促进海域资源配置利用。据统计,1-3季度,全市完成海洋生态修复保护项目投资2.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7.2%;完成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投资19.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9.62%。

  善创新、优整合,筑牢安全屏障

  10月31日上午,中国渔政33301船在椒江码头附近水域巡航,对往来的渔船进行安全检查。每登上一艘渔船,执法人员都仔细检查渔船的北斗、AIS等安全终端的开机情况。

  台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张雷介绍,眼下进入渔业生产旺季,但也是渔船安全事故多发期,为此市海洋与渔业局出台了《严格落实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服从指挥调度十条铁律》, 以“渔安六率”为切入点,确保“铁十条”知晓率、渔船终端在线率、渔船联系方式准确率、渔船安全隐患整改率、违规渔船处理率、定人联船有效率等均达100%。该经验被省海洋与渔业局专题研究,并在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推广。

  “我们坚持每天一检,希望把控制渔船动态落到实处,从各个途径有效掌握所有渔船的信息。渔船一旦发生险情,我们的指挥中心就可通过安全终端掌握情况,从而实施紧急救援。”张雷说:“截至10月底,全市有26艘渔船因违反‘铁十条’接受调查,对违反‘铁十条’的渔船,我们将给予停港停航的处罚,责令其限时整改。”

  据了解,今年以来,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以“安全生产攻坚年”为主线,先后组织开展了职务船员“人证不符”“船证不符”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完成“船证不符”整改任务;围绕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部署开展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执法大行动;全面部署开展涉氨冷藏船大检查、大整治等多项工作和行动。

  “今年,我们还以改革市本级执法体制为重点,统筹全市执法力量,一举扭转了13年来重资源执法、轻安全执法的局面。”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直君介绍,该局从年初开始,在全国率先实行渔船检验体制改革,开展异地交叉船检,受到国家农业部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今年台州市共发生渔船安全事故9起,相较去年同期下降64%,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责任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