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区滩涂边现近百吨含重金属制革碎皮
2018-03-26 17:25: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季建荣

  浙江在线温州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季建荣)近日,有温州网友向本网反映,有人将大量皮革加工碎料偷倒在了鹿城区藤桥镇上戍乡下岸村滩涂边以及公路边,对周边的生态环境存在着恶劣的影响。

头图.jpg

 卫星图显示废弃物堆放点

  倾倒皮革碎料面广,对环境危害严重

  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网友反映的偷倒场地——下岸村。

  记者顺着温州市繁城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繁城制砖厂)一路走去,发现在该公司的大门以及西南侧都堆有大量的蓝绿色碎皮料,有的是一捆捆地打包好的,有的则随意地散乱在地上。而在瓯湖线靠滩涂的公路边,也存在有数量庞大的蓝绿色碎皮。

1.jpg

 制砖厂南侧

  “都是半夜偷倒的,已经很长时间了。”一位附近公司的门卫告诉记者说,“以前有人收去卖给胶囊厂,现在国家禁止了,就长时间这样堆放在这里了,如果遇上台风水位高的时候这些碎皮就统统被冲下瓯江飘洋过海去了。”

  据繁城制砖厂工人说:“我们厂是去年5月从煤场老板手上转租过来的,那时侯场地内除了煤,就是满地的皮革碎料,到了夏天臭气熏天,蚊蝇成群。”说完,该工人还告诉记者,在制砖厂后面有两条往西走的路上还有更多的碎皮堆着。

3.jpg

 繁城制砖厂南面进去往西走的小路上被偷倒了山丘似的碎皮

  随后,记者从南面的一条小路往西走,发现该处农田边上的小路已经完全被碎皮侵占,大量碎皮被堆得象山丘似的。用当地村民的话说:“已经见怪不怪了。”

  污染企业被关停,污染问题仍旧存在 

  随后,记者将发现的情况向藤桥镇环保所进行反映,半小时左右,藤桥镇主管环保的副镇长卢成盘、藤桥镇环保所执法人员曹忠杰先后赶到现场。

  据了解,在2017年以前,这里也是温州的一个制革基地,当时这里共有制革企业20多家,主要生产牛皮革,大量的制革废水污染了这里的河道,水质受到极大的污染,老百姓反映很大。

78.jpg

 滩涂边到处是破沙发、化工桶、碎皮料、工业废弃物

  “从现场看,堆在这里的废弃物大多是皮革加工时剪下来的边角料和磨削皮革时的碎料。” 卢成盘说,去年10月开始,镇里开展“四无”整治,彻底关停园区的制革企业,把上戍皮革工业园区的域名也进行了注消,同时,也把整个园区的所有碎皮垃圾进行了清理。

  “那些(碎皮)应该都是半夜里偷倒过来的。” 藤桥镇环保所执法人员曹忠杰解释道:“像滩涂边的那条路我们已经用大石块进行封堵了,但偷倒的人就换成小的农用三轮车拉进去倒。”

  “由于缺少监控录像,加上夜里偷倒,我们确实也很无奈。”藤桥环保所所长翁文虎说:“这里的废皮碎料应该不是我们属地的企业倒的,因为整个园区已经没有一家制革企业,只有一个仓库。”

======.jpg

  制砖厂大门外的碎皮料

  此外,翁文虎表示,将对废弃的碎皮进行化学检测,同时,马上通报公安机关,查看检控录像进行查处。

  截至记者发稿,藤桥镇副镇长卢成盘回复,到目前已清理集中碎皮垃圾共60立方(约70余吨)。

  新闻链接:

  在制革过程中,制革企业会使用工业盐、硫化碱、石灰、纯碱、脱脂剂、铬鞣剂等对生皮进行处理,然后对前期加工好的皮革进行修剪,剪去一些无用的边角,这种剪下来的毛皮边角碎料含有大量的六价铬等有害化学成份,已经被录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