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让“治水“变“智水” 德清打造水生态环境数字化标志性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23 14:0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仲瑶卿)“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治水的重要性,对于德清来说不言而喻。

  近年来,德清县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持续优化水域生态环境,巩固“污水零直排”等工作,连续8年夺得大禹鼎,两次夺得金鼎,致力于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

  为了让水域环境的治理更加智能高效,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结合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近日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德清县全域水生态多业务协同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最新进展。

  “本项目致力于构建一个多数据融合的水环境监管系统,通过加强水生态环境大数据采集处理、共享交换和监测预警等功能,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业务协同共治,深度融合湖州市城市数据大脑,打造具有德清特色的水生态环境数字化标志性系统。”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局长王平介绍道。

  顶层规划 精准画像水域环境“一张图”

图片1.png

  “大数据是本项目的建设之基。”王平表示,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涉及多领域、多部门,需要从顶层规划开始,系统地规划数字化过程,从基层扎扎实实的进行数据感知、数据采集,后期才能实现智慧管控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紧密结合。

  据了解,该项目除了采集接入了应急、气象、水利、港航、住建局、镇街道、生态环保、治水办、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数据外,还收集了重点河道一公里范围内的污染源,工业园区、对河口水库、东苕溪等重点位置的水上水下数据,并对排水口、排污口、地下管线等涉及污染源排放的流向进行梳理与排查。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采集各类水环境监测数据1.6亿组。搭建完成后,通过水环境“一张图”即可呈现所有监测点位的地理位置、所属河流、所属区县、水质目标和历史监测数据等基本信息。

  上天入地 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监管系统

  高空,卫星遥感;中低空,无人机巡查;近地面,水质站自动监测、排水口自动监测;近水域,船载走航巡查、视频AI智能识别;水下,多波束探测、定期断面监测。

  由此,织出了一张上天入地的“智慧水网”,构建起了一套全方位多维度监管系统。

  “德清水资源丰富,境内共有大小河道1211条,总长1889.18公里,水域面积49.65平方公里,有了这张上天入地的‘智慧水网’,便可以实现动态追踪和长效维护。”王平说。

  据了解,该系统中包含了河长制巡河、船舶污染监控、入河排口监管、水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生态修复成效等多场景应用。

  搭建完成后,即可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和跨场景应用。以河长巡河为例,传统的人工巡河,不但效率低,覆盖面也有限,难以实现常态化监管。基于该系统和手机应用终端,在“智慧水网”多源识别的辅助下,可实现发现漂浮物、问题感知、问题展示、统计分析、问题处置、处置反馈等功能,在为河长提供完整明确、清晰可行的处置策略的同时,实现数据跑腿,在线治水。

  风险预警 由应急管理转向风险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最大的亮点便是兼具预警和分析研判的功能,将应急管理转变为风险管理。

图片2.png

  “基于数字孪生的理念和技术,建立水生态孪生CIM数据库,通过系统数据分析和水生态随时间演变的计算,实现可视化与分析。”王平说。

  “数字孪生”,是一种超越现实的概念,通过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那么“数字孪生”又是如何水环境治理中进行运用的?

  王平介绍道,简单来讲,是通过前期的大数据采集,构筑一个安全防护网。在数字空间搭建一座三维可视化的水域地图模型,通过仿真运行、虚实交互,实现重点水利工程和小流域山洪地段实现实时监控、中心城区积水点位的线上监测预警,以及在环境应急事件中,污染溯源、污染带走向分析,并提供下游影响区域预警等功能。

  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与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局、气象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的数据对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的梳理、重点排口水质监测实时数据的接入等工作。

  据悉,该项目将于明年完成测试后上线,彼时可实现大数据服务环保督查和执法,利用多源数据分析结果,从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数字治理、精准治理和智能治理,实现全域生态质量的监测、预警、评价,为全省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德清方案。

标签: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