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推进危废源头减量 湖州德清加快建设全域“无废城市”

发布时间:2022-12-13 14:05: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琳琳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琳琳)日前,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计划到2025年,所有设区市及60%的县(市、区)通过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评估,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无废城市”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自2020年开始,湖州市德清县便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并在推进工业固废利用处置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危废源头减量,先后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厂炉排炉技改、无酸除鳞技术应用、炉窑煤改气等,危险废物总量从2019年度的7.46万吨逐步下降到2021年度的4.92万吨,危废减量33%以上。

  技术革新服务绿水青山

  飞灰源头减量70%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城市要宜居,解决好垃圾处理问题至关重要。

  如今,焚烧已成为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的“主力军”。

  在德清县新市镇,就有这样一座变废为宝的生物质能发电工厂——德清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走进“旺能环境”的绿色环保展示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通过这些设备转换,可以转化电能,就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在模拟沙盘前,讲解员向记者介绍道公司的概况、建设历程、厂区布局,以及垃圾处理的整个流程、垃圾焚烧发电的相关情况。在馆内,参观者可以清晰直观地了解整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全过程。

  据了解,德清旺能原有2台400t/d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建成投运后虽有效地改善了德清县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为节能减排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也存在先天性设计缺陷,对于垃圾的预处理要求高,需要掺烧煤炭,飞灰产生量大,运行不稳定会导致部分污染物排放指标波动较大。

  为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方共赢,德清旺能对炉排炉进行了技改,采用更先进的炉排炉垃圾焚烧生产线对循环流化床进行工艺、产能替代,从根本上解决现有循环流化床工艺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记者从湖州市德清县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完成技改后,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从原先的3.21万吨降低到目前的0.96万吨,飞灰减量在70%以上。同时,所有排放指标均达标,远低于欧盟排放标准和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限值要求。每年能稳定处理德清县区域生活垃圾22万吨,年供电量可达9000万度。

  打造生态除鳞共享中心

  实现废酸“零产生”

  据了解,德清县钢材深加工企业众多,主要分布在钟管、雷甸一带。“高温钢胚经热轧后表面生成氧化皮(俗称“鳞”),后续深加工必须除鳞。化学酸洗作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除鳞工艺,会伴随大量酸雾、废酸液和含重金属污泥产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处置成本和管理压力,且环境污染风险大。”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德清县每年约有15万吨热轧带钢需要化学酸洗除鳞,废酸产生量约1万吨、表面处理废物约1500吨,占全县全年危废产生量的25%。

  如何实现无酸除鳞,是一道世界性的环保难题。

  为实现减污降本协同增效,德清县挖掘培育优质潜力企业,历经6年,投入2亿多研发资金,指导攻克无酸除鳞技术难关,突破技术转化规模化、工业化难题,打造热轧钢材生态除鳞项目。

  同时,加大绿色环保除磷技术研发力度,首创柔性刷磨材料,采用物理刷磨除鳞的方法,建成国内外首条MEC-7.5热轧不锈钢盘条无酸处理机组,被省经信厅认定为2021年浙江国际首台套设备(全省仅三家),实现智能控制、无人操作和连续运行,填补了国内外生态除鳞技术的空白。该技术获得2项国外专利、12项发明专利,同时制定了《MEC 处理热轧钢板及钢带一般要求》等8个团标。

  “无酸除鳞机械去除的钢材表面氧化皮可直接回收利用,冲洗水过滤后循环使用。机组的除鳞钢种做到全覆盖,除鳞质量、效率均优于传统化学酸洗。同时除鳞成本可降低约30%,全面实现工业废酸‘零产生’,促进钢材深加工行业低碳升级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促进全县域钢材深加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广成果应用,德清县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共享”的模式,于2022年5月在钟管镇成立了德清县热轧钢材生态除鳞共享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目前拥有3条机组,可加工盘条、卷条、带钢等钢材种类,年加工能力达40万吨。其中,MEC-450热轧带钢生态除鳞机组专门针对德清县产业结构研发,集中承接全县热轧带钢表面处理,年加工15万吨,可为全县从源头上每年减少危废约1.2万吨。

  截至目前,已有23家企业来料加工,3条机组日实际处理规模约500吨。无酸机械除鳞技术在德清得到成果转化应用,热轧钢材表面氧化物处理的企业实现了降本、提值、增效,工业废酸源头减量也为德清县的“无废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