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昔日挖塘养鱼 如今退养还湿

温州:还湿地原生态

发布时间:2018-03-24 10:57: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宏法 汪成明 肖淙文 市委报道组 陈晖

  浙江在线3月24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宏法 汪成明 肖淙文 市委报道组 陈晖) 3月20日,温州市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海洋资源储备中心主任王浩敏到瓯江口的树排沙区域查看滩涂恢复情况,谋划红树林种植。“那里以前布满渔网,现在陆陆续续拆除了。”王浩敏指着一大片滩涂告诉记者,“退出来的地方都要种上红树林。”

  近年来,温州湿地保护与利用面临严峻挑战。“早年村民们往滩涂上插根竹竿就占地挖塘,滥捕和过度养殖造成了生物资源破坏和水体污染,鸟类多样性也因栖息地减少而下降。”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保护处处长吴群力说,不合理开发导致湿地资源不断萎缩,生态功能逐步退化,天然湿地减少了1万多公顷。

  去年,温州在成立湿地保护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整合成立了温州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加强部门协作和统筹力度。温州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到2020年要完成红树林种植面积7000亩的目标要求,今年重点在乐清西门岛、洞头霓屿、温州龙湾海洋公园等自然淤积滩涂开展红树林适宜区选划和红树林种植工作,改善湿地功能。为规模化推进“退养还湿”,还原湿地生态,温州还启动了湿地生态补偿机制试点。

  湿地公园是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温州新增省级湿地公园8处,今年力争新增省级湿地公园3处,实现省级湿地公园县(市、区)全覆盖。

  坐看飞鸟掠过,又听鹭鸣声声。在乐清西门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南岙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传宝说,以往过度围塘养殖污染湿地,野生的小鱼小虾和各种贝壳类生物大大减少。经过反复与村民沟通,当地逐渐“退养还湿”,种上红树林,并着手修建海上栈道,以红树林为景观进行旅游开发,让村民靠湿地也能致富。

标签:红树林;温州市;滩涂;湿地保护;湿地公园;温州;渔业局;海洋;湿地生态;储备中心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