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走进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新技术企业更要做好环保文章

发布时间:2018-03-19 07:16:0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王燕

  “高新技术企业更要做好‘环保’文章,提升市场竞争力。”昨天上午,在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对开发区内的企业进行“体检”,在相继走访园区的包钢展昊新材料以及铄腾新材料等企业后,小分队负责人在现场说。

  环保专家表示,经过“体检”,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整体做得不错,但仍存在固废贮存不规范、排气管道检测口开口过低等问题。

  包钢展昊新材料公司主要生产合金真空速凝甩带片,它是制造磁性材料的第一道工序。甩带片的生产需依靠熔炼技术,“熔炼过程中,会产生微量粉尘,我们在每台熔炼炉上都设置了一级除尘设备,在此基础上,还将未除净的粉尘汇总至一根封闭管道,并在终端设置了管道除尘设备,经处理的废气最终通过排气筒排放。”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三楼,小分队成员见到了拔高至天台的管道除尘设备。“这台除尘设备上检测开口的位置可以再提高一点,这样检测数据会更准确。”小分队负责人向公司负责人提出了建议。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生产过程中无生产废水产生,熔炼过程中的用水主要是循环冷却水,这部分冷却水循环利用不外排。另外企业产生的固废主要是炉渣,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来回收。

  作为包钢展昊的关联企业,铄腾主要是将包钢展昊生产的甩带片“拿过来烧成磁钢”。该企业在产品烧结过程中,同样会产生少量的废气,此外还有一定量的废塑料包装袋属于危险废物,这部分危废已委托有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安全处置。

  在走访铄腾的投料、拌料、烧结等车间后,环保专家对这两家新材料企业存在的问题开出“药方”:两家企业在生铁切断工艺上还是会产生些许粉尘,无组织排放还是有的,希望在今后的改造中能进一步收集处理;固废的贮存与国家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今后两家企业的固废贮存要更规范,做到防渗、防雨、防流失,标识要明确,保证独立空间、分类存放并做好台账记录。

  小分队负责人提醒,“尽管生产过程中没有废水产生,但是其中的间接冷却水在内循环过程中必不可少地会加入除垢剂或其他添加剂,久而久之水质中的COD浓度就会变高,需要定期更新,要把需要更换的冷却水纳入污水管网,切记不要排入雨水管网。两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提升环保管理水平。

  除了为企业进行环保“体检”,“督政”也是此次行动的重中之重。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有企业43家,已投产19家。此次“环保督政问企”行动中,小分队对19家企业全部进行了“体检”。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以“4+X”为产业发展导向,引进的企业主要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们致力于追求绿色GDP。”开发区副主任齐文浩说,园区在项目引进阶段,就让环保部门提前介入,为园区绿色发展“把关”,然后再到项目落户、完成投产、日常监管,环保服务几乎贯穿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去年开发区实现产值53.6亿元,同比增长约35%,预计明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园区内的企业已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走访中,开发区和企业方也提出了“企业投产多,产能扩展迅猛,能否加快环保审批”等建议和“多提供环保新技术,提速企业发展”的希望。小分队现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服务效率,满足企业扩容需求,加快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标签:包钢;园区;体检;除尘设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区;慈溪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