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走进江北庄桥工业园

专家为常见“环保病”对症开方

发布时间:2018-03-16 07:22:4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谢小城

  昨天,“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走访了江北庄桥工业园区的宁波英菲迅机电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里,设备已经到位,却毫无开工的迹象。原来,由于找了家不靠谱的环评公司,英菲迅公司的车间建成已经半年,环评报告却迟迟做不出来。

  “其实,企业可以到江北行政服务中心的环保窗口去咨询,工作人员会提供有资质的环评公司名单。”环保江北分局污控审批科傅建元科长告诉英菲迅总经理陈鹏博,并立即把环评公司名单通过微信转给了他。

  宁波澳克莱空气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组装空调等电器设备。不少人认为,这样的组装企业应该不会产生污染。但在昨天的走访中,小分队还是发现了这家企业的环保“瑕疵”。

  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乐晓妍在车间的地面发现了几处积水。一问才知道,原来在组装完成后,有一道程序是要对成品的空调进行密封测试,看看设备会不会漏水。测试的方法就是把空调放入水中,而地上的积水就是这些测试用水。

  企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小分队,测试用水量很少,还能重复使用。一般来说,他们一个月才使用2吨水,用完后这些水就在车间内渗漏排放了。

  “严格来说,测试使用后的这些水属于污水,渗漏排放也会对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乐晓妍说。她给出的建议非常简单:把污水收集起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不过,这需要企业去城管部门申请排水许可证。”

  宁波阳光气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乙炔气体的企业。走进这家企业,小分队发现里面有很多池子,有些是污水池,有些是蓄水池。在最里面的角落,有一个比较大的水池,里面也蓄积了一半多的水。但乐晓妍注意到,这个水池其实是事故应急池。也就是说,一旦发生事故,产生的污水就应安排到这个水池里暂存。

  “按照规定,这个事故应急池的水不能超过整个池子容量的三分之一。”因此,乐晓妍立即建议企业负责人,把里面的水抽掉,使水池蓄水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标签:小分队;车间;环保;宁波;组装;公司名单;空调;池子;工业园区;污水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