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下渚湖街道乡村振兴建设系列报道③

小青虾推动大产业 德清下渚湖促融合发展撬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9-25 11:36: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生态振兴,是乡村“五个振兴”的重要内容,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近乎于执着的生态坚守,赋予了下渚湖最大的资源优势。

  2018年,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落地下渚湖街道,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当地擘画出“一环两带三园”总体布局,以“围绕最美湿地推动两山转化,加快改革集成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在绿水青山中不断实现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共赢。

  9月10日起,浙江在线围绕下渚湖街道乡村振兴建设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网络平台如实记录、传播当地发展建设的点滴变化。

  相关报道: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德清下渚湖这样做强"美丽经济"

       德清下渚湖:最美绿环串珠成链 勾勒“乡村振兴图”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阳光洒在田间的青虾塘,泛起阵阵波光,偶有白鹭翩翩飞过。绿水青山间,中国最美湿地下渚湖旁,滋养着最具生态的青虾品牌——“水精灵”青虾。

  “下渚湖青虾人工养殖始于上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现有养殖户561户,养殖面积达16108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水精灵’。为了进一步推动特色品牌复兴,在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以下简称“田博会”)系列活动中,我们还发布了‘水精灵’青虾卡通形象。” 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主任丁本荣说道。

水精灵青虾9-22.mov-6.gif

  厚植生态底色 一“湖”碧水育青虾

  良好的自然资源、优质的水域环境、周边没有任何工业企业和污染源,为青虾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作为下渚湖的支柱性产业,高峰时期养殖户达到了800多户,但低小散式的养殖模式、过高的养殖密度,盲目跟风式的发展,使青虾品质下降,养殖效益低下,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 下渚湖街道分管农业的副主任王建青说道。

  一边是需要继续提升的水域环境,另一边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产业,为了寻找一个平衡点,下渚湖街道在全域范围内打响了渔业尾水养殖治理攻坚战,并建立了长效运维机制。

水精灵青虾9-22.mov-12.gif

  走进位于和睦村坝头港的尾水治理点,宛如走进了一座生态公园,这里还是“田博会”66个精品园之一。780亩的养殖区内,四五个处理池正不断运转,养殖尾水从青虾塘中缓缓流出,经过一级级沉淀、净化、曝气、增氧,变得干净、清澈,以最初的模样回归河道。

  “结合街道水产养殖小、散的现状,确定了以村为治理主体、分片分区域进行集中治理的模式,共完成建设治理点41个,实现养殖面积全覆盖,实现了养殖尾水‘零排放’。”下渚湖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胡红星告诉记者。

  此外,考虑到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的规范性与长效性,下渚湖街道与德清县农业农村局通过一个智能实时监控系统,实现全程监管。“有了这个监控系统后,无论是养殖户,还是街道农办工作人员都能在电脑或手机上进行实时查看,智能或强制曝气,确保各治理点长效运维实时掌控中。”胡红星说。

  全产业链培育 提质高效促增收

  “生态优先,发展并行”,恢复了生态底色,还要解决青虾品种退化、产量降低的问题,下渚湖街道开始了从“种质”到“苗”到“养殖户”到“终端市场”的全产业链培育。

  老胡从事青虾养殖已经有十余年的时间了,今年7月他从位于下渚湖街道双桥村的水精灵青虾园内,领回了200斤首批经过改良的“水精灵”青虾种苗。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殖,老胡兴奋地和记者说道:“这个新品种的青虾,个体大、生长速度也很快。”

水精灵青虾9-22.mov-11.gif

  “引进了青虾新品种、建设水精灵青虾园,是振兴‘水精灵’品牌迈出的第一步。”王建青告诉记者,为了推动青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下渚湖街道2018年6月从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引进了新品种“水精灵”青虾原种,在德清县水精灵青虾园进行培育,今年7月2万斤虾苗被100余户养殖户陆续领回,将于今年11月份上市,预计综合收益相较于本地青虾提高30%左右。

  与此同时,借势国家级农综改革项目,位于下渚湖交通主干道下仁公路旁的德清水精灵青虾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这个综合服务中心囊括了青虾交易市场、青虾医院、物联网销售等功能,为青虾产业提供育种、生产、加工、销售、疾病防治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经完成总体工程量的40%,计划今年年底前可以竣工。”胡红星说道。

  推动品牌振兴 走出致富新路径

  刚刚落幕的“2019防风文化旅游节活动”上,“大侠”和“小青”正式和大家见面,可爱、生动的青虾卡通形象让人过目不忘。

  “‘水精灵’品牌振兴,除了在养殖中提质提效外,还需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大侠’和‘小青’的形象将被应用到产品销售、定点经销处、运输车辆等方面的的包装中,和‘环湖观光带’上的景观节点处。” 王建青表示。

水精灵青虾9-22.mov-13.gif

  据了解,“环湖观光带”是下渚湖农综改革项目,也是“一环两带三园”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以绿道为载体,在扩大了“环下渚湖板块”格局的同时,突破了地域限制和项目分散的的瓶颈,将青虾养殖基地、青虾综合服务中心和塘泾青虾小镇串联起来,由此形成以青虾生产为基脉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一方面希望游客在环湖观光带上可以深入体验下渚湖的青虾文化,另一方面在建设青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周边的塘泾村和四都村以土地、资金入股,预计两村每年分红18万元,以小青虾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将改革红利由景区扩展到景区周边的村庄,走出致富新道路。”丁本荣表示。

标签:下渚湖;德清;青虾责任编辑:潘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