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下渚湖街道乡村振兴建设系列报道①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德清下渚湖这样做强"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9-09-10 15:54: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生态振兴,是乡村“五个振兴”的重要内容,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近乎于执着的生态坚守,赋予了下渚湖最大的资源优势。

  2018年,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落地下渚湖街道,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当地擘画出“一环两带三园”总体布局,以“围绕最美湿地推动两山转化,加快改革集成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在绿水青山中不断实现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共赢。

  即日起,浙江在线围绕下渚湖街道乡村振兴建设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网络平台如实记录、传播当地发展建设的点滴变化。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下渚湖旁,鹭序鸳行;芦苇深处,碧波荡漾。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西侧的二都村内,一个郁郁葱葱的水下世界正在不断壮大。“我们刚刚完成了‘水下森林’项目二期工程——水生动物系统的构建。” 德清县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宁宁说道。

  通过清澈的水面,记者看到水中藻荇交横,鱼虾戏石清晰可见。据郭宁宁介绍,这里原本是3个互不相通的小微水体,总面积约为12800平方米,平均水深约1.2米。虽然没有外来污染物排入,但因为流动性差,导致水质状况与景观效果不理想,与相邻的下渚湖水系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IMG_4654.JPG

德清下渚湖打造“水下森林” 仲瑶卿/摄

  为了加快推进“环下渚湖板块”旅游格局建设,激发美丽叠加效应,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为目标,德清县最大湿地水生植物教育示范基地“水下森林”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实施。“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后期还将逐步投放微生物,构建出一个‘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生态共生系统,让水体实现自净循环。” 郭宁宁说道。

  蓝天白云下,碧水青山间,“水下森林”在提升水质环境、营造水岸景观的同时,也让原本不起眼的水漾成为了美丽村庄建设的新亮点与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小公园。

IMG_4653_副本_副本.jpg

构建“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生态共生系统 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供图

  “‘水下森林’是下渚湖‘做美全域大环境’的创新项目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来自于恒久的坚守。”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主任丁本荣告诉记者,秉承着“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下渚湖先后结合东苕溪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开展了矿山、码头综合整治,关停了39个矿山机组;加大工业企业整治,停止了塘泾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拆除200余家生猪养殖场,实现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全覆盖;在全县率先建立“五水共治”基层河长工作站,建成美丽河道27条;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全域整治、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并建立“四个一”长效管理机制。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近乎于执着的生态坚守,下渚湖迎来了发展新引擎。

  2018年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正式落地下渚湖,总投资41092万元,覆盖和睦村、塘泾村、沿河村、二都村、双桥村、朱家村等6个村,计划通过3年时间建成水精灵青虾园、中国最美湿地绿环、田园博览园、精品果蔬生态基地、二都小镇农渔文化阵地等13个项目。

QQ图片20190910120214.png

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落地下渚湖街道 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供图

  四季轮转,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以下渚湖农旅休闲为核心,精品果蔬花卉产业带、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带相连,串联起稻虾共生体验园、湿地农耕文化园、水乡风情游览的总体布局已初见雏形。截至8月底,二都小镇农渔文化阵地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其余12个建设项目均在加快推进中。

  丁本荣告诉记者,“一环两带三园”的总体布局,将下渚湖的自然资源、生态优势、历史文化、特色产业融会贯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过程中,突破单个产业发展瓶颈,高质量推动产业融合、产村融合。

  数据显示,2018年,下渚湖吸引游客48万余人次,比上年增长55%,改革项目所覆盖的试点试验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406.8万元,比上年增长12.4%;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6万元、高出全县平均值0.33万元左右。

  变美是乡村的需求,变富才是关键。丁本荣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试点试验区现有项目的实施,同时健全村集体参与机制,促进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大家在‘美丽山水’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下渚湖;德清;环境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