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蓝莓博士”杨曙方的健康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9-05-15 18:16: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摄像 叶振宇

  编者按: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蓝莓产业已成为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在绍兴诸暨诞生了第一个自主培育研发的蓝莓“国家良种”,这颗“匠心蓝果”不仅以其高产易种的特性使蓝莓产业成为了中国扶贫增收的高效产业;更以其丰富的花青素含量成为了高附加值的健康原料,展现出未来推动健康中国的特殊价值。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摄像 叶振宇)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蓝莓已逐渐从一款“舶来水果”,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的日常食谱。浙江蓝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历时十多年,自主培育、研发了“蓝美1号”品种,其 “易种、丰产、品优”的特性使其成为了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良种”的蓝莓品种;而“蓝美1号”中与欧洲越橘的成分几乎相同的花色苷及花青素成分,更使其跨界成为高附加值健康食品药品原料成为了可能。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蓝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对话董事长杨曙方,听他讲述蓝莓产业追梦之路。

  记者:为什么会投身蓝莓产业,是什么样的契机使您创建了“蓝美”?

  杨曙方:我跟我的家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生活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孩子也在国外上学,蓝莓是他们早餐配餐的水果之一。回到国内以后,我发现居然买不到(蓝莓),而且就算买到也很不好吃,我想想应该是品种的问题。后来2010年的时候,我的老家诸暨上下文村搞新农村建设,我意识到农村要发展,那一定是要靠引进一个产业的,我就想到了蓝莓。2010年时,我花了好几个月去做市场调研,有一次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庄园主,拿出一盆冻果的时候,他说这个是两年前的一个果品的时候(他说蓝莓冻果可以保存三年),我猛然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如果蓝莓能在-18℃保存三年不会坏,最起码种植户的利益是有保障的,从这一刻开始,我就觉得这个产业值得我来做。

  记者:“蓝美1号”品种培育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期间遇到过怎样的困境?

  杨曙方:其实中国的蓝莓种植已经有30多年了,但由于中国没有自主的品种,在施种的过程中做不到规模化和标准化,无法形成产业。2010年我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了一个团队,做品种研发。我们做的就是比较传统的大田选育,我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在世界各地收集了160多个母品种,通过杂交、大田选育,我们当时做了有29个品种,做到最后现在只剩下一个“蓝美1号”品种,其他的都失败了。

  记者:“蓝美1号”成功培育并成为国家良种时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杨曙方:2018年“蓝美1号”获得了国家良种,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它是目前为止整个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良种”的蓝莓品种。除了内心的骄傲和兴奋以外,我感觉到的是对十年以来努力的一种认同和肯定,“蓝美1号”的成功是我们公司的幸运,也是中国蓝莓产业的幸运。

  记者:“蓝美1号”诞生后一直您在做一件事——扶贫富农,这件事对于蓝美的意义是什么?

  杨曙方:“蓝美1号”能参与精准扶贫,我想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我自身是从农村出来的,我是农村的孩子,从内心深处很想帮扶那些农村弱势的群体;第二方面,这十年来,可以说早上醒来是蓝莓,睡觉也是蓝莓。就是想做一个从苗木、种植、深加工到健康的全产业链实践,我很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共享共建蓝莓产业,这个才是真正我想做的;第三个方面,随着浙江省发改委和供销社帮助和推动下,我们蓝美有机会参与到一系列的乡村振兴和扶贫的活动中去,也实现了我的创业初心,体现了蓝美的企业社会价值。

  记者:为什么您说“蓝美1号”能够帮助您实现健康中国梦?

  杨曙方:我不仅培育了“蓝美1号”这个品种,而且我实现了在“蓝美1号”里提取花青素,而且比较幸运,“蓝美1号”中的花青素是普通蓝莓的8—10倍,它的花青素含量很高。正因为如此,蓝莓已经不再是一个高端的水果了,它已经变成一个健康的食品药品原料。这十来年来为什么我一直在坚持,是因为我相信蓝莓的花青素是能够给人类带来好处的, “一颗蓝莓 健康一个中国”这个不是梦,随着我们现在大规模地推广,我想几年以后,我们中国的蓝莓花青素是可以自足的,中国人可以吃到完全是我们自己能够控制的、有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的、也有自己的原料保障的这个健康原料。

标签:产业;研发;培育;国家良种;扶贫;花青素;健康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