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国内首个!诸暨一蓝莓品种通过“国家良种”认定

发布时间:2019-05-13 06:35: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国勇

  眼下,蓝莓开始进入成熟期,由淡转深的蓝色散发着丰收的喜悦。而更令人兴奋的喜讯从北京传来: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18年度国家级主要林木品种认定公告,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蓝莓品种“蓝美1号”通过认定,成为“国家良种”。据悉,这是我国首个“国字号”蓝莓良种。

  据了解,经过30余年发展,目前我国蓝莓种植开始进入产业化发展时期,但因品种基本都是国外的,适应性和产业化方面都受到掣肘,培育自己的品种成为当务之急。

  总部位于诸暨的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成立伊始就开始了新品种的自主研发、培育,从国内外160多个蓝莓品种中进行筛选、改良,经过近10年持续攻关并不断试种试验,最终成功选育出优良新品种。

  “‘蓝美1号’抗性好、能快速成林、管理简单,而且因为生长周期上具有‘(开花)躲晚霜、(挂果)避梅雨’的天然优势,因此产量也很可观,概括起来就是易种、丰产、品优。”蓝美股份研发总监陈伟平说,一般的蓝莓品种,最高亩产量约500公斤,而经过测试,“蓝美1号”的最低产量为1000公斤,最高可达2500公斤。“而且口感也非常好,富含野生蓝莓的花青素,糖酸度也刚好适中。”

  中国蓝莓产业之父、中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教授贺善安对“蓝美1号”给出的评价是:符合中国蓝莓产业化栽培方向、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性新品种。

  “ ‘蓝美1号’是重复杂交后代,本质卓越超常,再加上经过世代群体育种优中选优,适宜在我国多种生态区域产业化栽种。”贺善安表示。

  由于“蓝美1号”高产、易管理、效益显著,这几年间陆续被引种到全国各地。至2018年底,已有河南、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中西部8省、23个县与蓝美股份开展蓝莓产业合作。

  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曙方说,公司在稳步扩大“蓝美1号”优质种苗生产、供应的同时,将重点做好植前、植中、植后服务,确保农民“种得好、产量高、卖得掉”,让绍兴产蓝莓更好推动“中国蓝产业”,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蓝美1号;国家良种;产业化;国家林业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