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峰会今举行 “蓝美1号”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01 15: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由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蓝莓分会主办,诸暨市王家井镇政府,UOB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蓝莓蓝·新时代的中国蓝——2017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峰会”暨“蓝美1号”品牌发布会在浙江诸暨如期举行。峰会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被誉“品种、品质、品牌俱佳”的蓝莓品种“蓝美1号”正式发布亮相。

  政、产、融、学,各界嘉宾汇集

  上午9时许,峰会准时开场。诸暨市政府副市长董光辉、河南省鲁山县委县政府领导;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蓝莓分会会长李亚东,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蓝莓分会秘书长齐艳霞,前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中科院植物园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贺善安等学界权威;以及日本石光商事株式会社农产食品部总参事大桥良,UOB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投资总监王佩莹等金融界代表共同出席了峰会现场。

7e07a91458764c3084d0f3af34c5f1bb.jpeg

市领导讲话

  峰会上,诸暨市董光辉副市长、蓝莓协会齐艳霞秘书长、日籍专家大桥良先生,以及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曙方先后发言。分别从政府支持、行业协会、国际资本、企业发展等角度,对“中国蓝莓产业化”的核心议题,进行了归纳和预判。

cfa460004e814557b2292b0daf129a02.jpeg

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研究院揭牌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蓝莓已逐渐从一款“舶来水果”,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的日常食谱。一方面,在“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利好政策加持下,千亿规模的中国蓝莓消费市场,已经出具规模;另一方面,我国蓝莓的产业化程度,目前仍处于相对粗放、无序的摸索阶段。

  因此,如何把握天时地利,探索和规范中国蓝莓产业化的发展之路,已成每一个蓝莓从业者亟需面对的课题。

  “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研究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研究院是由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我国首个以开展蓝莓产业化发展的总体战略、市场调研、政策措施研究与创新为己任的研究机构。

  峰会上,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曙方、研究院执行院长叶照辉、研究院名誉院长李亚东、贺善安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叶院长介绍,研究院将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发布《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蓝皮书》,每年举办“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峰会”,在分享信息、交流成果的基础上,探讨我国蓝莓产业化体系、布局、结构、措施等若干课题,并在重点领域开展全局性、前瞻性和实效性的战略研究,重点解决行业急需的理论指导和关注的实际问题。

49393e391d6e408093858e5f45cbcbfa.jpeg

众学者手持《聘书》

  仪式上,杨曙方聘请李亚东、贺善安出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并向齐艳霞、王贺新、於虹、孟岳成、张少辉等科研学者颁发了名誉顾问聘书。

  “蓝美1号”发布,“品种、品质、品牌”三重奏

  10时许,峰会渐入佳境。随着《中国蓝莓产业发展与战略投资报告》、《中国蓝莓产业发展蓝皮书》等重要报告的发布,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曙方率领公司所有高管上台共同发布了本次峰会的主角——“蓝美1号”。

c1de72339d4541a3a1059ef2cea15c05.jpeg

“蓝美1号”发布

  “蓝美1号”是由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历时十多年,自主培育、研发的蓝莓品种,其主要特点,可以通过“易种、丰产、品优”六字概括。“蓝美1号”特有的重复杂交基因富含野生蓝莓的花青素,抗灾害气候能力强,果形和口感又较野生蓝莓为佳。其生长周期更具有“避梅雨,躲晚霜”的天然优势,适宜在我国多种不同生态区域产业化栽种。

  国内蓝莓业界的泰斗、南京植物研究所的贺善安教授经过多年的观察,评价“蓝美1号是中国蓝莓产业化栽培创新育种方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性新品种”。

  更为可喜的是,“蓝美1号”不仅代表着蓝莓的“品种”与“品质”,它同时还意味着一套完善的品牌服务体现——针对蓝美1号的种植客户,蓝美农业将进行覆盖植前、植中、植后的上门技术指导。在产果期,蓝美还将提供产量预估,用功场地建议,果品采摘、分选、保鲜技术指导,以及采摘营销建议、批发合作渠道、果品回收等坚实保障,并为种植户提供深加工定制解决方案。解决目前国内蓝莓深加工市场研发基础薄弱,研发周期较长的根本性问题。

  对此,现场一位福建籍种植户评价到:优质的蓝莓品种是前提,优质服务往往更为稀缺。“蓝美1号”的发布,是“品种、品质、品牌”的三重合奏,中国蓝莓产业化的进程,很快将迎来一次产能飞跃。

  “产融结合”现场签订多笔合约

234b3ca806d84aec9b3ce4258a4ecbfe.jpeg

  除了“产能飞跃”,“产融结合”是本次峰会是另一大主题。峰会中,数名学界和金融界专家坐而论道,以沙龙的形式畅想了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的无限前景。随后签订的“亚洲影响力投资基金(UOB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基金),蓝美农业”战略投资协议,以及“国投中鲁果汁有限公司,蓝美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即是产融结合最好的注脚。

  峰会现场,蓝美农业还与河南省鲁山县政府签订了《蓝莓产业扶贫增收项目协议》。蓝美携手地方州府,在当地开展精准扶贫,以蓝莓带动当地产业脱贫。

  此外,目前世界上年产量最大的花青素生产供应商——惠州晟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与蓝美农业签订了《蓝美1号战略采购合作协议》。晟荣公司研究发现蓝美1号的花青素图谱和欧洲越橘匹配,可以满足工业化提取要求。这份合约的签订,意味着“蓝美1号”有望成为欧洲越橘的补充和替代。最后,随着《台州星星果小镇项目合作协议》和《红安星星果小镇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轻资产、聚资源、融合国家扶贫战略的“星星果小镇”农旅模式也将正式树立。

  市场的无限潜力,政策的巨大利好,为中国蓝莓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蓝莓产业化的规范与发展,已成为时不我待的必然。“蓝莓蓝·新时代的中国蓝——2017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峰会”的如期举行,以及“蓝美1号”的品牌发布,会成为中国蓝莓产业化的“遵义会议”吗?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蓝美1号;中国;峰会;发展峰会;品牌;浙江;优质农产品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