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精巧运维激活“森系小镇” 匠心让龙山绿道“吸睛”又“吸金”

发布时间:2019-05-09 08:37: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龙山玻璃悬索桥位于湖州市长兴县龙山绿道内,自去年6月29日正式开门迎客以来,它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万名游客带去了令人难忘的“心跳之旅”,成为了朋友圈、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的常客。从绿道建设过程中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退让的“拖工桥”到“吸睛”又“吸金”的“网红桥”,这是龙山绿道的匠心创造,也是绿道运维的“龙山智慧”。

微信图片_20190428182813.jpg

龙山绿道上的“点睛之笔”——玻璃悬索桥

  从森林生态保护获取灵感

  解锁绿道运维开发的全新“打开方式”

  龙山绿道全长22公里,连接渚山、川步两村,沿途所经梅花飘香、竹林掩映、茶树连绵,3861公顷的桃花岕森林公园守住了一方好山好水好空气。

  2017年,绿道工程建至桃花岕水库附近时,为了避免大规模的挖山砍树毁林,龙山街道特意增建了一座人行索桥,单此一项就新增投入600余万元,部分绿道工期延长半年之久。“绿道建设本身就是生态工程,不能以反生态的手段来建,要尊重自然,决不能破坏原有的林地。”站在玻璃悬索桥上,龙山绿道的运维方珑山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高海忠如是说,而这一理念贯穿整条龙山绿道,在其每一处细节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悬索桥开建到运营,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高海忠从街道干部成为了绿道运维者,他和街道里的工作人员及当地村民组成了运维团队,游客接待、票务、往返接送、索桥维护、活动策划均由他们完成。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他们获得了令人羡慕的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而对于游客来说,他们体验了绿水青山的另一种观赏角度,也解锁了乡野绿道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72c2ecf2762b1156fafd51749793e4f.jpg

从杭州过来组织公司团建的年轻人们在绿道边摆起了心形POSE(陈秋杰 摄)

微信图片_20190428184352.jpg

玻璃悬索桥人满为患

  “从去年6月29日至年底,我们运营的玻璃悬索桥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去年十一长假第二天的单日游客量就超过了7000人次,最多的时候有278人同时在桥上游览。”高海忠告诉记者,今年游客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中,微信朋友圈成了龙山绿道最好的广告宣传,考虑到驿站至悬索桥1.7公里的徒步距离较长,今后还打算引进观光缆车供游客体验。

  一条绿道串联“森系小镇”

  智慧运维巧解龙山全域旅游“连线题

  2016年3月,龙山街道被浙江省林业厅列入第一批浙江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辖区内的川步村、渚山村被命名为首批浙江森林人家。

  3年过去了,一条绿道串联起东方梅园、桃花岕水库、绿野仙踪、长寿泉、精品民宿农家乐等散落各处的精品文旅项目,原来全域旅游还能这样建!龙山依托绿道沿线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旅游项目优势,紧扣“生态”“养生”“健康”关键词,因地制宜诠释“龙山森林养生小镇”的内涵。

  “去年8月我们的农家乐正式开张,周边环境越来越好,农家乐也慢慢成熟起来,自从玻璃悬索桥做好以后,过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川步村蔷薇阁农家乐老板娘张虹说,她的农家乐刚好在绿道边上,绿道带来的环境优化改善、食客朋友圈里的晒图转发,自产自销的农家野味,让张虹家多了不少的回头客。

975a43661f836121f0f11967f7d9a12.jpg

绿道途径“长寿泉”远道而来取水的游客络绎不绝(陈秋杰 摄)

  此外,川步村依托高颜值的长桥涧(桃花岕水库)等景点还萌生了一大批精品民宿,越来越多的人从“过客”变成了“留客”。

  长兴县龙山街道川步村党总支委员余亚锋介绍说:“在绿道贯通前,我们村里的老百姓基本上都是到外面的工厂里去打工,农家乐也只有零星几个,基本上没什么生意。这个龙山绿道2016年开通之后,外来的游客多了,上海、江苏,还有我们本地的游客都陆续过来了。农家乐现在大概有三十家了,收入也从原来的几万,翻到现在的几十万了。”据初步统计,自去年龙山绿道全线贯通以来,已带来上百万客流量,全年旅游收入预计可达到7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428184309.jpg

龙山绿道紧扣“生态”“养生”“健康”关键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每条绿道规划建设的基础,而运维过程中的匠心创造才是决定绿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的关键举动。龙山绿道以其独特的运维思路和匠心创造激活了整座“森系”小镇,接下来,随着尚隐酒店、绣云里酒店等休闲养生项目不断入驻,养生餐、富硒有机农产品、杨梅酒等养生产品得到挖掘开发,森林瑜伽、森林SPA、森林禅茶、绿道健身等一大批养生主题活动项目将陆续推出文化、旅游、运动、休闲、养生……更多丰富的业态将扎根龙山绿道,使其成为长兴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动脉。

标签:龙山;悬索桥;游客;玻璃;养生;农家乐;长兴县;浙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