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蓝美1号”诞生记:十年研发 匠心打造国产蓝莓良种

发布时间:2019-05-10 09:52: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蓝莓产业已成为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在绍兴诸暨诞生了第一个自主培育研发的蓝莓“国家良种”,这颗“匠心蓝果”不仅以其高产易种的特性使蓝莓产业成为了中国扶贫增收的高效产业;更以其丰富的花青素含量成为了高附加值的健康原料,展现出未来推动健康中国的特殊价值。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年3月,由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美股份”)历时十多年,自主培育、研发的蓝莓品种“蓝美1号”正式通过了2018年度国家级主要林木品种认定,成为“国家良种”,这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该殊荣的蓝莓品种。

微信图片_20190507143717.jpg

认定证明函件

  蓝莓,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官方认定的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改善视力、改善血液循环的功效。

dsdf.png

“蓝美1号”挂果

  我国的蓝莓种植已有30余年历史,由于缺乏适宜本土施种的品种,很难实现蓝莓种植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国内蓝莓产业的成熟和发展亟需一个自主培育的优良品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绍兴诸暨诞生了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培育的蓝莓“国家良种”——“蓝美1号”。

  每年的5、6月份,位于诸暨王家井镇新旭村的蓝莓基地都能迎来络绎不绝的采摘客,高产、味美的“蓝美1号”总让人们啧啧称奇。“2014年年初种下‘蓝美1号’,2016年亩产就突破了1000斤,2017年亩产到了2000多斤……”基地负责人楼可明笑呵呵地说。

  “蓝美1号”作为自主培育、研发的“国产”蓝莓品种,依托其特有的重复杂交基因,抗灾害气候能力强,果形和口感又较野生蓝莓为佳。其生长周期更具有“避梅雨,躲晚霜”的天然优势,适宜在我国多种不同生态区域产业化栽种。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蓝莓分会终身名誉会长、南京植物研究所教授贺善安经过多年的观察,称其为中国蓝莓产业化栽培创新育种方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性新品种。

  160多个品种杂交选育、28次研发培育失败,近7000万元的科研投入……“蓝美1号”这颗小小的蓝莓背后是中国自主创新意识的体现、更是农业产业发展振兴精神的体现。10年前,蓝美股份董事长杨曙方怎么也想不到,回乡创业的他,能借助蓝莓这颗神奇果实的力量帮扶农村,也让他的健康中国梦逐渐变为现实。

  “农业真的不好做,特别是我选的蓝莓又是农业中比较新兴的,以前完全不成熟。”杨曙方说,为了寻找到适合在中国规模化种植的蓝莓品种,自2010年起,他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了一个团队:“我们按照国家重点生物工程实验室建设标准成立年产6000万株蓝莓组培苗的组培中心,花了两三年的时间从世界各地收集了160多个母品种,在此基础上通过杂交、大田选育,一共尝试培育了29个品种,最后到现在只成功了一个‘蓝美1号’品种,其他的都失败了。”

大范甘迪sg.png

年产6000万株蓝莓组培苗的组培中心

  十年来,“蓝美1号”就在一次次的失败和否定中诞生了,在杨曙方看来,这不仅是蓝美股份的幸运,也是中国蓝莓产业的幸运。“除了内心的骄傲和兴奋以外,我感觉到的是一种对十年以来努力的认同和肯定,或者也是结果吧。”回忆起“蓝美1号”获得“国家良种”的那一刻,杨曙方如是说。

10e23d00310d6cb7044d0be36bbcbed.jpg

杨曙方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据了解,一般的蓝莓品种,最高年产量不到500公斤,而经过测试“蓝美1号”的最低产量为1000公斤,最高可以达到2500公斤。而“蓝美1号”带来的惊喜远不止于此。2016年,蓝美股份的科研人员在对杜鹃花科越橘属植物进行花青素成分研究中,发现“蓝美1号”的花色苷及花青素成分与欧洲越橘的成分完全相同,有极高的提取价值。

  从此蓝美股份的研发部门开始了“蓝美1号”花青素及花色苷的提取、分离、纯化等研究工作。历经质量控制方法研究、工艺小试研究、中试研究、试生产等系统工程开发,他们终于在2019年4月份完成质量控制方法验证及生产工艺验证。

  蓝美股份研发总监陈伟平亲历了研发提取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蓝美1号’花青素提取工业化的开发成功,为欧洲越橘的保健功能原料替代或复方开辟了道路,可满足花青素及花色苷功能应用市场的增长,可以提供健康、环保、可再生、可标准化、可持续的原料,对人类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也是从这一刻起,蓝莓这颗小蓝果已从一个高端的水果“舶来品”成功跨界,成为了一个高附加值的健康原料的提取源。下一步,蓝美股份将带着自主研发的优良品种及花青素提取的核心技术“进军”健康产业,实现他们的健康中国梦。

标签:研发;培育;健康中国;花青素;种植;产业;绍兴;蓝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