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岐化村推进蒜苗种植规模化

发布时间:2019-05-07 09:28:51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林幼娟 通讯员 童诗涵

  昨天,卢建朝被请到瞻岐镇岐化村村委会,村干部再次与他商量明年规模种植蒜苗的事,对此,老卢表示很感兴趣。

  卢建朝是村里较早种植大蒜苗的农民之一。最初,他在田边角落种了几株蒜苗秧,给自家尝尝鲜。由于老卢精心侍弄,蒜苗种子繁殖得快,如今扩展到一亩地。春节前刚上市时,大蒜苗又大又长,一根就能炒一盘,吃起来脆甜可口,比菜场里的普通蒜苗好吃。因此,刚上市时的本地大蒜苗,由于奇货可居,一株能卖到30~40元。

  在岐化村,种大蒜苗的农户较多,虽然面积不大,但一家一户加起来,总量倒也不小,常常有商贩到田里来收购大蒜苗。村干部们发现,同样是种蒜苗,由于管理水平存在差异,农户田头的蒜苗上市时间也大相径庭。

  种植水平高的蒜农,一般春节前后就能上市了,这个季节的蒜苗口感最好,价格最高,每公斤一度卖到160元。到了三四月份,大蒜苗长势最旺,田间绿油油一片。5月份,大蒜苗基本过季了,口感也差了不少,但也能卖到每公斤8元左右。

  既然本地产大蒜苗如此畅销,能否把蒜农们联合起来,集中到同一块田地,统一技术、品牌,形成岐化村的种植特色?这一想法得到了大部分蒜农的支持。

  岐化村农业社长朱雷杰说,目前,村里已初步流转了50亩土地,打算用于种植蒜苗,计划今年7月统一下种。同时,在田边建立专用池子,放置农户剥下来的叶子,以免田间地头到处是腐烂发臭的蒜苗叶,影响村庄环境。

  对村里的计划,卢建朝表示期待。先前做了30多年“鸭司令”的他,5年前,为了践行“五水共治”,他把养殖棚拆了,开始种时令蔬菜。他说,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如今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大蒜苗,说不定还能走出一条致富新路径。

  “先搞个50亩摸索起来,如果产量好、销路旺,再慢慢扩大种植规模。”朱雷杰说。

标签:蒜苗;种植;卢建朝;村干部;瞻岐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