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创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2020-05-22 18:00: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丹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胡丹)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依托全域土地整治资源与政策,撬动运河以北“乡村综合体”打造,突出农业型美丽载体,打造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城镇,推动城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协同发展,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格局,为争创农业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奠定基础。

1.jpg

  一是以地生地,寸土换真金

  运河街道全域土地整治规划区域包括双桥村、杭信村、戚家桥村、五杭村、新宇村5个行政村,总人口13128人,3205户,总面积11.42平方公里(1142.31公顷),项目区基本农田608.51公顷,其中示范区基本农田487.34公顷。街道坚持保护优先、底线思维,空间整合、总量控制的理念,以产业功能布局为主导、以交通和水系廊道为依托,划分若干土地整治区,按具体各土地整治区分片有序全面优化农村“田、水、路、林、村、城”和产业平台空间格局。开展建设用地复垦、旱地改水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同时,利用旱改水项目资金购置房产、盘活存量资源等多种渠道,落实消薄措施,促进村级增收。运河街道全域土地面积最广的双桥村通过实施“旱改水”土地整治1500亩,实现村级增收1.2亿元,水土资源变成“钱柜子”,帮双桥完成乡建资金的原始积累,给农文旅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2.jpg

  二是以地促美,旧貌换新颜

  运河街道以大运河为背景,结合治水促转型荷塘月色项目和全国“一村一品”(生态鳖)示范村,充分发挥双桥村等5村的资源优势,把荷塘、稻田、果园等农业资源和古刹、古桥、古树等历史资源加以升级改造。打造“运河文脉延续、文化新生之田园门户”,同时以景区的理念将慢食、健康、运动、有机农业、生态教育与当地村民和运河文化结合起来,推动乡村建设从“一片美”迈向“全域美”,最终生长出一片“运河水乡田园”,成为新都市的田园社交中心。

  以运河街道双桥村为例,2020年,通过“旱改水”和土地流转,形成“千亩油菜花海”,虽受疫情影响,仍未挡住田园春色成为网红。各媒体转载量超过上万,网友阅读量超过20余万次;周末游客超2000人;“家门口的健康游——欢乐游杭州”双桥村被定为余杭区三条自驾线路之一,吸引200余位自驾游客。

  三是以地兴业,发展增动能

  运河街道全域土地整治规划区域,以双桥(千亩稻田)、新宇村(千亩荷塘)、戚家桥村(千年古刹)、杭信村(千品果园)为特色,优势互补、产业共兴,连片打造“乡村综合体”,同时与五杭集镇、博陆集镇形成有效呼应,建立“规划共商、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的片区化、联动化发展机制,培育“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为运河街道创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提供支撑。

  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运河招引“1986”双创园,拟投资1亿元,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草莓君主题农场开园采摘,精心策划了农文旅活动,推出“绿鹰草莓采摘—双桥千亩油菜”精品游线,得到广大游客青睐。推出“共享农田”项目,首次128块共享农田“云认领”引起高度关注。目前正在与“外婆家”等知名餐饮连锁集团洽谈;筹划国内首批、杭州首个雷锋红色文化体验馆。下一步将引进多家以联合办公、智慧信息、网红摄影、数字建筑咨询等企业,建设网红孵化基地、数字建筑培训基地、远方驿站等配套设施。同时将招引吃、穿相关的众多潮牌店,2020年8月底前部分开园,年底前完成整个园区建设。将成为运河美丽城镇建设中重要产业节点。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的运河街道正以大运河和大田园为两大抓手,构筑田、河、城共融的生态本体,以田园、民俗、水乡、商贸构建“1+3”空间模式,建设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再现繁荣运河水乡。

标签:运河街道;土地;整治;余杭区;城乡经济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