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坚决打好蓝藻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2:53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崔松云

  入夏以来,太湖湖面蓝藻随着风向和水流不断向南岸聚集,并随太湖水倒灌内河。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马晓晖带队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就蓝藻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陶时梅、副市长夏坚定等参加。

  湖州市是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五水共治”,连续五年夺得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主要入湖断面入太湖水质连续12年保持Ⅲ类水质以上。同时,湖州市始终高度重视蓝藻防治工作,建立了“预、拦、捞、修、治、联”工作机制,科学研判、多管齐下,全力打好蓝藻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累计打捞蓝藻16.7万吨。

  马晓晖一行先后赴吴兴区、南太湖新区、长兴县,实地了解长岛公园北端控藻平台与拦截设施运行情况、南太湖沿岸太湖蓝藻堆积和打捞情况、滨湖大道沿湖段太湖蓝藻治理情况,并主持召开蓝藻防治工作座谈会,听取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区、长兴县、南太湖新区等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蓝藻防治既是生态环境问题,又是社会民生问题。我们一定要从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山”理念和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高度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决心和信心,切实增强做好蓝藻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马晓晖强调,要清醒认识到蓝藻防治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要倒排时间、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抓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从近期来看,要坚持治标先行、精准发力,聚焦“确保蓝藻不大面积集聚,确保蓝藻不发白发臭、确保饮水安全”的目标,严格落实好各项具体措施,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要坚持水岸同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工业、服务业、农业面源污染以及生活污水等系统治理,特别是要突出抓好河道沿线“散乱污”企业的关停淘汰,严格日常执法监管,从源头上削减污染排放;要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系统推进“零直排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升级、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要针对重点区域,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蓝藻集聚要立即组织打捞,确保“日聚日清”。从远期来看,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源头上持续加大蓝藻防治力度,逐步遏制蓝藻易发多发势头。

  马晓晖强调,蓝藻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区县、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深入研究有效应对蓝藻的思路举措和治理方案;要建立健全研判预警、专题会商、通报反馈、约谈问责、重点曝光、集中评价等制度,及时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要立足部门职能,精细管理、精准施策,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蓝藻防治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

标签:蓝藻;防治工作;太湖;长兴县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