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上虞区永和镇镇级河长陈立林巡河记

水患不复返 一路皆是景

发布时间:2019-08-25 08:31:2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22日上午11点半,艳阳高照。放下手头的工作,上虞区永和镇人大主席陈立林直奔距镇政府1公里外的梁弄大溪,开始巡河。

  “怕晒当不好河长,这几天气温已经比三伏天下降了不少。”陈立林说,发端于姚江的梁弄大溪全长4.5公里,上虞段长3.75公里,流经永和镇5个村,是一条美丽景观带。

  记者在项家桥段岸边看到,宽阔的梁弄大溪笔直向前延伸,游步道、防汛通道、骑行道分布两岸,花草绿荫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不时有白鹭在河面翩翩起舞。

  “未经改造前,这条河的河道弯曲而狭窄,每逢大雨天,常常造成内涝。”边巡河,陈立林边向记者讲述梁弄大溪的治理变迁:以前,每逢台风暴雨季节,特别是上游四明湖水库泄洪,永和镇常遭水患。2013年“菲特”台风、2015年“灿鸿”台风过后,大溪两岸积水深达1米以上,数日不退,给当地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2015年,四明湖下游河道整治一期工程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当年底实施,于去年完工。”陈立林说,工程上虞段总投资4.38亿元,沿河建有水闸6座、泵站2座,可根据情况随时调节水位,并灌溉周边数千亩农田。河面拓宽至60米至80米,建成20年一遇标准的防洪堤,河堤高程从4.2米提升到5.2米。

  一路巡来,只见沿途水面波光粼粼、水质清澈。据介绍,镇里将河道保洁和绿化养护任务交由一家物业公司承担,一旦巡河时发现杂草等情况,只需手机拍照反馈,立即有专人前来处置。

  “来回巡上一次,大约需要一个小时。”陈立林说,作为镇级河长,他坚持至少一周一巡查,台风天时更是持续数十小时进行守护。“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前几日,有两位老人晚上还来河边瞭望台纳凉。”陈立林说,对此,镇村干部及时劝返,确保安全。    

  记者在沿途看到,河边修建的休闲公园可供村民前来休憩;两岸临河村庄内老街区、老建筑经过改造提升,保留了乡土韵味;沿河农田添加竹篱笆等元素,娄家闸、西石桥等古桥、古闸得以保留,彰显着田园风情和治水文化。

  “当年的水患河,已变身为生态景观河。面对六七月份的‘暴力梅’和这次超强台风‘利奇马’,河道都经受住了考验,周边均没有发生内涝,这是治水带来的最直接效果。”陈立林说。


标签:永和镇;上虞;镇政府;内涝;超强台风;河道;水患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