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宝善河、栲栳湾要回来了!”

南浔古镇全面启动水系修复工程

发布时间:2019-08-21 09:12:5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戈杰

  “宝善河、栲栳湾要回来了!”最近这段时间,这个消息在南浔古镇传开,南浔人无不心生欢喜。据了解,为了更好还原古镇历史上纵横交错的水系网络,重现“水晶晶”南浔古镇,南浔区已于日前正式制定出台《南浔古镇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计划投资120亿元,用三年时间,加速优化古镇基础设施,拥抱高铁时代的到来。

  据南浔古镇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作为该《计划》中的重中之重,水系修复工程将在今年全面启动。本次水系修复工程涉及新开挖和修复河道7条,分别是宝善河、栲栳湾、永安河、洗粉兜河、凤凰河、司前港、马家港延伸段等,总长度约3000米,今年将先期实施宝善河、栲栳湾两条河道的修复。“宝善河曾是南浔的母亲河,其水系的修复是古镇保护利用开发的重头戏,也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南浔区人大代表、巨人控股董事长钱江日前在古镇水系修复工程调研座谈会上,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如何科学地把水系修复工程打造成为古镇保护利用的经典样板?这是一道需要精打细算的题。据了解,去年7月,《南浔古镇水系修复工程》得到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眼下,经过多轮方案会审,《宝善街地块总体设计及宝善街、栲栳湾沿街建筑整治与河道开挖方案》已进入审批阶段。据悉,宝善河计划恢复总长420米,宽约8至10米,开通后将贯穿南北市河,恢复北部景区和南部景区的水系;栲栳湾计划恢复总长345米,宽6至8米,开通后将与宝善河、百间楼等相连。

  心心念念的旧时河道,将以传统的风貌回到大家的生活中,水系的恢复,也会助力南浔更快更好发展。为了使南浔古镇水系修复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稳妥推进项目实施,南浔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部分市民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完善优化水系修复整体方案。下一步,南浔区人大还将对《南浔古镇水系修复方案》进行专题审议。

标签:古镇;水系;修复工程;栲栳;南浔区;古镇保护;河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