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水利工程发挥效益精准调度保障安全

水利部门成功应对台风“利奇马”

发布时间:2019-08-14 09:12:09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杨楠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连日来,面对严峻的防台形势,我市上下按照防台风一级应急响应的最高标准要求,全民动员、全域排查、应转尽转、众志成城,最终实现了面上总体平稳。截至昨天16时,全市河湖库水位正全面回落,已到保证水位以下,汛情已趋平稳。全市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5.37亿元,成功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台总目标。台风“利奇马”成功抵御的背后,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基础上的精准调度,发挥出了最大的防洪减灾效益,为我市最终实现防台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是有记录以来8月份直穿湖州、风最强、雨最大、水位最高的一次台风,但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仅为7年前“海葵”台风的10.7%。“我市近年来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市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按照“上拦、中固、下疏”治水思路,规划建设水利工程,大干快上,尤其是2014年至2017这四年,包括太嘉河等四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多亿元。在水利工程上拦方面,完成了老石坎、赋石等63座水库、541座山塘的除险加固,水库山塘病险率从25%控制到10%以下,进一步提高了拦蓄保安能力。本次台风过程,老石坎 、赋 石水 库拦 洪率 达到90.2%。中固方面,主要依托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建设,两条骨干行洪河道——东、西苕溪以及杨家浦港、长兴港全线提标整治。下疏方面,太嘉河、环湖河道两大工程提前建成,北排入太湖的罗溇、幻溇、濮溇、汤溇“四大溇港”全线贯通,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也促使南排入杭州湾的长山河、盐官下河发挥出更大效益。

  决策果断、执行有力的调度工作,是保障防台防汛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连日来,市水利部门始终坚持“统筹全局、趋利避害,积极应对、力争主动”的防洪调度理念,牢牢把握精准预判、精准研判、精准调度三个重点环节,按照节点控制、动态调度的方式成功组织实施了对“利奇马”超强台风洪水的精准调度。

标签:调度;台风;水利工程;经济损失;水利部门;石坎;河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