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水绕村画中游

发布时间:2019-08-19 09:12:21 来源:湖州日报

  荷塘绿叶片片,不时有白鹭掠过嬉戏,青砖护岸与黑白房屋交相辉映,民居依水而建,一字排开……从湖盐公路走进民当村,石兰兜、广陵桥港一带景观格外夺人眼球。“绿水绕村郭,民宅入画来,如同在景区游览。”各地考察团进村参观,都有类似的体会。“7年前,我们还是经济薄弱村,环境脏乱差,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更别说路灯、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民当村党总支书记汤海明领着我们一路走着,介绍这些年来村庄的发展。

  民当村曾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热闹集市,已有600余年历史,美丽蜕变要从2012年说起。当时,该村在成功创建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基础上,启动了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和“中国魅力水乡示范村”创建,治水、拆违、农村公路、民居修复等一系列工程相继实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7年,美丽乡村提质扩面升温,民当村没有满足现状,而是牢牢把握南浔区“十线十景十小镇”建设机遇,以连通湖盐公路与菱湖镇思溪村的公路沿线为风景带,建设以一路、一河、一塘为核心的民当风景区,成功绘制了“田园人居、水漾生活”的秀美水乡画卷。“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为了把环境做好,更要把文脉传承下去。”汤海明说,村里曾经以特色水产、蚕桑种养为主,近年来,村庄改变发展思路,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等各个方面,实施景区化改造、景观化提升、旅游化配置、体验式挖掘,推进产村一体化发展,重塑乡村价值。

  根据和孚漾、东泊漾的流向,村里串联出一条水上特色风情游览带,建设了滨水景观、水上餐厅和休闲垂钓区。这样的构想引起了南浔和孚靚帽果蔬家庭农场负责人潘永强的兴趣,在他看来,这些年民当村乡村旅游持续火热,农场接待游客人数越来越多,这里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上世纪50年代的大会堂、上世纪60年代的知青用房……民当村不仅延续了“依水而建、枕水而居”的景观风貌,还利用起了村里保存较好的传统建筑,使其成为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尤其在端午等传统节日里,民当村都会举办赛龙舟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这是村民们对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坚守,更是全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文化符号。

  田园人居含笑夏风里,水漾生活幸福如花开。漫步在民当村,游览美丽水乡,体验传统文化,参与水上运动,一幅湖光村色、人和景美的水乡画卷早已印刻在人们心中。

  链 接

  民当村位于南浔区和孚镇域中部,全村总户数584户,总人口2144人。近年来,该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水乡田园、河漾湿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特色渔村建设,获得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市百个传统特色村、全市十佳美丽乡村和3A级景区等荣誉称号。

标签:南浔区;和孚镇;乡村;水乡;示范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