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化街道乡村振兴讲堂“味道足”

发布时间:2019-08-23 06:37:31 来源:衢州日报 实习生 熊苗 通讯员 付妍

  8月19日傍晚,太阳的余热还未完全散去,柯城区衢化街道官碓村、缸窑村2个村庄,因为乡村振兴讲堂的陆续开课,变得热闹起来。早在白天的时候,塔坛寺村、上祝村乡村讲堂相关课程已开讲了。广场舞、养生保健、法律知识、农业科技……丰富多彩的课程吸引了大量村民参与。

  晚上7点,官碓村的村民们结束了排舞理论知识的讲解后,在国韵统战联谊艺术团郑小慧、吴红伶两位广场舞国家级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排舞教学。现场学员的年龄跨度很大,最年轻的刚三十出头,年纪大的有71岁。对于一些从未接触过排舞的村民来说,这些舞蹈动作对他们是个挑战,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学舞的热情。跳了三四年广场舞的村民林女士表示,自己喜欢跳快舞,当天的排舞教学,让她以后又多了一个选择。

  同一时间,缸窑村的法律知识课堂也开课了,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浙江天赞律师事务所的琚铮律师先是给村民们普及了民法总则原则、一些基本的法律概念,接着结合几个小案例对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整个课堂的氛围也变得生动起来。

  为了准备这次讲堂,琚铮将周末、晚上的时间都用来备课。为了能通俗地表达专业的法律知识,使村民更容易接受,他原创设计了一个叫“隔壁老王与民法”的系列故事。比如说,在讲民法总则新增加的内容“胎儿利益保护”时,他设计了一个案例,案例融入了遗产继承顺位、比例,以及夫妻财产分割的问题,村民们听得特别认真。

  “其实再好的法律也是要靠实施发挥它的作用,实施的第一步是让大家了解,因此深入基层宣讲,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了解和自己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真的很有必要。”课后,琚铮说道。

  衢化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媛介绍,乡村振兴讲堂的课程安排每月一调整,调整的依据是课后收集的教师授课评价表以及村民的需求调查表,由村民点单“上大课”,并保证每个村的乡村振兴讲堂每月至少安排两次。

标签:村民;法律知识;广场舞;讲堂;乡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