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山川乡九亩村奏响乡村振兴圆梦曲

发布时间:2019-08-22 10:37:43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陈丽君

  不久前,山川乡九亩村要搬迁浙大花卉大棚,这个小工程交给谁干?换在以前,有意向的村民们已经在村里闹腾开了。“现在不一样了,谁也不会来闹。”九亩村党支部书记管祥德说。

  变化是怎样发生的?原来,按照相关制度,村里诸如清理边沟等5万元以下的小项目不用通过招投标程序,而是交给符合相关条件的村民去做。揽到活的人笑了,没有揽到的呢?总会猜疑对方是不是给了村干部好处。这样的事情多了,既影响干群关系,又影响村民之间的关系。

  “乡村振兴,需要每个人的力量,如果大家的心不在一块儿,劲就无法往一处使。”管祥德说,为此,村干部们想出一个既能体现公平公正,又能真正让老百姓信服的土办法:村里一旦有5万元以下的小工程,首先发布通告,请符合条件的村民来报名,报名人数超过2人则抓阉确定人选,村监委监督全过程。“这样心服口服,绝对公平,再也不怀疑有私人关系在里面。”村主任林国华说。

  一个土办法,让村民不再猜疑村干部,村民和村民之间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村里还组织了九亩村首届森林节,村民们在一起包粽子、剥笋、采茶、挑米,开展乡村保龄球比赛,有说有笑地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大家的关系变得密切起来了。今后,还会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将大家的心紧紧联系起来。”对此,村干部们充满信心。

  一方面,于无形中悄悄破解凝聚人心的难题,一方面,村干部们将目光瞄准项目,“有了项目,乡村振兴的路才会充满活力。”

  抱着这个念头,村干部们结合九亩村实际,四处求取真经。半年不到,古道建设古宅维修交通驿站工程完成,金钱松森林公园项目、通景公路政策处理工作启动,森林公寓、民宿服务中心装修开始规划……村干部们的目标是,大家拧成一股绳,把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起来,让村民有钱赚,让村子有前景。

标签:村干部;村民;陈丽君;管祥德;山川乡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