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下渚湖街道建立“四个一”机制 让农村环境卫生“长治久净”

发布时间:2019-08-21 17:47: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德清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走入村民家中,帮助规范农具、柴火的堆放;打开垃圾桶,查看垃圾分类是否准确;巡查河道沟渠,清理岸边的垃圾……8月20日早上7时,下渚湖街道二都村村主任王红伟带领着一名党员和志愿者,开始了“一天一小时”的对标整改。

微信图片_20190821142740.jpg

网格员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周一汇总”攻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实现全域美丽的关键一环。”下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松表示:“在农村环境卫生全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后,下渚湖街道所辖内的农村卫生环境取得了很大的改善,为了巩固上一阶段的整治成果,深挖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今年7月份开始试行《下渚湖街道农村环境卫生全域整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办法》。”

  据了解,下渚湖街道开展的全域整治内容包括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生活污水、公共空间、河湖沟塘渠、田间地头、垃圾分类等七个方面的内容。与此同时,将全街道划分为62个网格,由网格员带领片区内的党员和志愿者,通过“一天一小时”整治、“一周一汇总”攻坚、“一月一评比”曝光和“一周一巡查”,让农村环境卫生实现“长治久净”。

微信图片_20190821142751.jpg

每天利用工作时间以外的“一小时”帮助村民整治、规范庭院

  “今天检查的这10户主要问题还是存在柴火堆放不规范的问题,垃圾分类方面现在大家都做得很好,很少有分错的情况。”王红伟一边说着,一边在记录本上写下了所发现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二都村位于下渚湖湿地风景区附近,属于‘景中村’,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整治,不仅提升了全域的环境,更培养了村民们的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下渚湖街道在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的这一过程中,更注重实现“全域整治、全域美丽、人人自律、人人参与”的目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切实提升百姓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积极性,当地对参与“一天一小时”整治的志愿者,在月度评比中网格房前内屋后三包、垃圾分类较好的5%的农户均会给以100枚“生态绿币”的奖励。

微信图片_20190821142703.jpg

参与整治的志愿者可以获得获得“生态绿币”100枚/小时的奖励

  “我们已经设立了‘生态绿币基金’账户,由绿色企业出资赞助,村民在获得‘生态绿币’后,可用于兑换绿色生态产品,由此形成绿色闭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长效化。”陈国松介绍道。

标签:垃圾分类;志愿者;网格;街道;整治;村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