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通一条“断头路” 圆了瑶坑村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9-08-22 10:39:36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方争游 钱小华 方万

  “水泥路正式通车,小车终于可以开到家门口了。”8月20日,开化县华埠镇大路边村支书高月宏告诉笔者,这条路是瑶坑自然村的一条主干道,原来是一条“断头路”,离出口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但几十年一直没有打通。此次打通通车,圆了村民几十年的梦想。

  瑶坑自然村有30多户农户,每天出行都要经过这条道路。原先,这条道路的出口处是农户刘某家的院子和一幢附房,村民出行只能绕道才能通往公路,且转弯处道路狭窄,又是泥土路面,雨天路滑,过往行人容易摔倒。近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可有车却开不到家门口,村民不由怨声载道,做梦都想直线打通这条道路。

  打通这条道路主要是要做通刘某的思想工作。刘某家有8口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建造的老房子有130平方米,是土木结构的平房。由于人口多比较拥挤,后来刘某在主房的对面建了一幢50多平方米的附房。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增加收入,刘某利用附房养了50多头猪。后来又开了一家小店,附房用来做仓库。“当年,这幢附房为我增加了不少收入。”刘某说,虽然难看,但要拆掉附房,心里还是有些舍不得。

  “实际上村里早就想打通这条路。四年前,我在上海种菇,村干部打电话给我,要我回家商量,把附房和围墙拆了,接到电话后我就立即回家了。”刘某说,在协商过程中,要求受益农户给予适当补助,有的同意,有的不同意,因此,协议没有成功。

  今年,在农房整治工作中,该村借势发力,村“两委”、组团联村和驻村干部合力,多次上门做工作,经过耐心劝说,刘某终于想通了。他感到这是件好事,难看的附房、围墙拆了,路通了,环境好了,既是为大家好,也是为自己好。

  笔者在现场看到,刘某不但把附房拆了,还把门口的庭院和自留地也一并让出来,浇成了水路泥和停车场,与村民共享。路通了,车子开到家门口,圆了村民几十年来的梦想。

  

标签:刘某;村民;打通;华埠镇;开化县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