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正文

环保小记者探访“梦开始的地方”——下姜村

发布时间:2019-08-22 15:49:49 来源:温州市平阳县昆阳一小 郑炫

210137278f8bb28aabc1de78c834ae0.jpg

  早上8:00~下午1:30,我们在大巴车上度过,从安吉转移到了淳安的下姜村。

  一路上,我们与千岛湖来了场美丽的邂逅。

  我们在“下姜人家”用完午餐后,一个下午的行程便拉开了序幕。

5b407c62fd8aee79c2b554500abff56.jpg

  我们先来到了下姜乡村振兴展示馆,这里展示着下姜村在几年间发展的趋势。下姜村,属浙江省淳安县西南部的枫树岭镇,距县城千岛湖镇41公里,地域面积10.76平方公里,含下姜、窄墙、伊家、后龙坑4个自然村,村民以鲍、余、杨、伊等姓为主。2017年,全村有山林面积12375亩,耕地面599亩,村民223户,771人。下姜村,建村于北宋靖康年间(1126一1127),古名“雅墅峡涧”,被古人赋予绿水青山的美好期许。但过去因地处深山、交通闭塞、人多地少,村民的日子十分艰苦。当地一直流传着“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的民谣。

  2001年起,下姜村就成了省委书记的基层工作联系点。习总书记曾多次来到下姜村实地考察,他每次到下姜村都从村头走到村尾,察看村容村貌,与村民亲切握手打招呼,走入农户看家境、聊家事,全面了解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情况。

  习总书记曾说:“下姜村的发展,就好像一滴水,折射全省农村发展的整体整体情况。我对浙江〖三农〗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不少来自下姜村。”

bc2d0e1aaae50db98f2034c8eabf181.jpg

  之后,我们来到了民宿主姜丽娟的民宿中,民宿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七舍”谐音“七色”,“七”表示七种彩虹的颜色,她希望生活能七彩斑斓,有不同的色彩,“舍”则表示房子的意思。她曾是村民代表去美国纽约接受浙江千万行程的“地球卫士奖”颁奖仪式。起初,她在杭州做原装设计,当时领导鼓励回乡创业,她说,因为下姜村环境好,所以回来创业,她也成了第一批回乡创业的人。她将自己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民宿,前后花了约150多万。2018年11月18日,她的名宿正式开始经营,400~500元左右一晚,年收入约50多万,每年入住率为53%。现在的她,开发了许多活动,如皮划艇、摘葡萄、露天电影等。生活充实,房客也轻松愉悦。

592df1e6d78b10714bb29a63a7cfb79.jpg

  我们还采访了下姜村的村监会主任姜祖见,在2001年新农村建设时,他们还是住着老房子,当时经济收入偏低,盖房子需要自己取水泥、沙子等,并且造房时间很长。在2011年美丽乡村建设之后开始改造,主业便是民宿,直到现在,一共有33间民宿,接近600个床位。还开发了四大园区,分别为葡萄园、草莓园、桑葚园和桃园。2018年起,1间房平均收入1.3万,人均收入3万多。在下姜村,对污水处置要求很高,污水经过管道后,要经过三个关卡的处理。在生态环境这方面,下姜村处理的十分细致。姜主任说,未来的下姜村,因为民宿发展较快,所以游玩设施也会增多,同时会注重红色纪念,开展暑期研学等,也会在宣传方面加大力度。

  最后我们采访了下姜村村书记姜浩强,他说在以前建设美丽乡村时,村中不允许养鸡、鸭等动物,一开始,村民不太接受,还有个村民将鸭子赶到了村干部家中。在村干部的集体劝说下,村民终于同意,之后,下姜村便开始向城里发展,将业务和平台推向城市。

  下姜村有一条“年纪大”的桥,走在上面,抚摸着桥身,都能感受到一丝古老的气息,桥下,便是潺潺流水,碧蓝的河水,配上几条红红的金鱼,十分美丽。

  在这座桥的对面,还有一座廊桥,走在桥上,抬头看,便能看见几个醒目的字:下姜村,梦开始的地方。下姜村,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动人故事,为新一代农民重塑了精神家园,让他们的梦想在这里实现、延续。这可能就是这句话的寓意吧。人走在廊桥上,俯瞰河水缓缓流动着,这感觉,真是惬意。

  我们都是追梦人,将在人生的道路上亲手描绘一副属于自己梦想的蓝图,梦有很多,所以梦开始的地方也不止一个,让我们一起追梦,一同成长。


标签:村民;安吉;大巴;农村建设;回乡创业;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村干部;房子;桑葚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