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石梁溪守护者:烈日下的治水人

发布时间:2019-08-21 07:11:28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通讯员 闻凌世 蒋玉婷

  8月17日,星期六,晴。

  一大早,柯城区石梁镇坎底村微风习习,石梁溪畔,身着蓝马甲的中年男子右手执铁钳,左手拎桶,行走于水中堰坝,健步如飞。这时,他看见一塑料水瓶漂浮在水面,停下脚步,屈膝、哈腰、伸臂、夹瓶、丢桶,一气呵成。

  中年男子名叫王建飞,他是石梁镇坎底村村支部书记、石梁溪村级河长。石梁溪坎底村段沿线共有2.8公里,环绕村庄缓缓流淌,王建飞作为河长,每天至少巡河五趟。“石梁溪连接城乡,肩负着‘一江清水送下游’的重任,石梁溪坎底段作为石梁溪的上游更是任重道远。”

  午后,秋老虎“发威”,坎底村涌入大批游客。

  坎底村位于柯城区西北部,距离市中心15公里,因石梁溪而闻名,素有浙西“小丽江”之称,每年夏季来此避暑、纳凉、嬉水的人数以万计,村中“碧云潭”更是“天然泳池”的绝佳首选。

  “垃圾不要乱扔”,人潮中,王建飞不时四下提醒,声音洪亮。“石梁溪人流量大,特别到了夏天,可容纳500辆车子的停车场天天爆满,大家在河滩上聊天休息吃美食不亦乐乎。”话语间,有人从车上拿下烧烤架子,王建飞连忙上前提醒“溪中不能烧烤,你们可以去岸边烧烤,但是一定要把垃圾带走!”王建飞说,往往一天下来,嗓子冒烟,手臂晒得通红,但是看到溪中没有垃圾,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石梁溪坎底村段水质高达一类地表水,是直饮水的标准。”提到这一点,他语气里透露着自豪。

  傍晚,游客渐渐散去,王建飞稍作休息,开始走村串户,“坎底村是石梁镇网格民情心连心的试点村,每天晚上,网格员和联户党员走访3户农户已经是常态。”王建飞认为,五水共治的成果维护少不了巡河、少不了督查,更少不了群众们意识的提高。

  “可回收的垃圾就不要和厨房的这些剩菜混在一起,这样自己先做好分类,最后处理起来也环保,汤汤水水千万不要倒到石梁溪里!”农户家中,传来王建飞质朴的讲解声,最近,他忙着在村子里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在他看来,垃圾分类作为治水工作的一部分,科普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标签:石梁镇;垃圾;垃圾分类;柯城区;网格;科普教育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