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头顶热浪为城市“梳妆” 用汗水“守护”城市美丽

发布时间:2019-08-20 08:34: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肖 梁 通讯员 潘颖芳

  8月19日上午10点半,骄阳似火,炙烤着菊乡大地。环卫工人孙文荣正在桐庆小区内挥汗如雨,直到汗水流入眼眶内,才伸手抹一抹。他弓着腰,将人们扔掉的破沙发、破床垫等大件垃圾搬上垃圾清运车。记者在太阳下站着不到五分钟,就经受不住太阳的直射,而孙大爷上午已经忙了4个多小时还没有休息。

  孙大爷告诉记者,同其他的定点环卫工人不同的是,他属于“机动部队”,需要驾驶垃圾清运车,随时将在桐庆小区内发现的大件垃圾清理走,由于这个小区面积很大,所以自己一刻都不能闲着。

  “我每天早上5点多钟就要出门,赶在6点之前清扫路面,在大家上班之前把小区的大件垃圾清扫干净。”孙大爷说,之后就是在小区里来回巡查、清扫。渴了,就拿出准备好的特大号水杯,猛灌几口。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弯腰、搬运、起身,看似简单的动作,他每天都要重复上千次。

  采访中,记者发现孙大爷的手心和手指十分粗糙,还有很多划痕,仿若一截枯树枝。当记者询问这是否是搬运垃圾造成的,孙大爷笑呵呵地说:“我今年68岁了,环卫工这个职业已经干了12年,这种小的划伤早就没感觉了。”紧接着,孙大爷展示了腿上的一处长约3厘米的伤疤,“这是去年因为搬运别人扔掉的破马桶,马桶突然碎掉划到的,当时流了很多血,真的吓到我这个老头了,后来缝了7针才好。”

  “现在这车已经装满了,我要去中转站倒垃圾,顺便去那里补点水。”孙大爷没休息几分钟就要继续去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已经去倒过3车,平均每个小时要倒一车。那些大件垃圾不及时清理有损小区形象,我看着会很不舒服。”

  当问及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要继续工作,孙大爷的一席话令记者动容:“老伴前些年走了,我现在跟小辈们住在一起。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不想像有些人那样打麻将浪费时间,我觉得做一名环卫工人挺好,经过我们的努力,令这座城市变得干净卫生,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我很自豪。”

  正是因为有了环卫工们的默默奉献,我们才拥有了更加美丽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要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拒绝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积极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争做文明市民。


标签:大件垃圾;环卫工人;垃圾;床垫;炙烤;清运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