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网格化管理、有害垃圾精准回收 德清新安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8-20 16:1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谢伟勇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谢伟勇)“沈老师家的垃圾分类做得这么好,有时间得给大伙上个课,传授传授经验。”8月2日上午,在检查完垃圾分类情况后,德清县新安镇新桥村党支部书记沈文松笑着向村民沈芳琴说道。

1.jpg

对养殖户的有害垃圾进行精准回收

  今年70多岁的沈芳琴,是一名退休教师。自从村里开展垃圾分类之后,沈芳琴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学起了垃圾分类。“那还不是你们指导得好。”沈芳琴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她一样自觉做到了垃圾分类。

  正如沈芳琴所言,新桥村现有村民546户,垃圾分类率已达到80%以上。沈文松向记者说出了其中的诀窍。“‘网格+志愿者’是我们顺利推进垃圾分类的模式之一。”沈文松说,他们将全村划分成了五个片区,以村书记为组长全面负责网格管理,村干部为各个网格长分片包干。同时,动员全村55名党员和组建21名“桶嫂”志愿者负责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不仅如此,新桥村结合全村90%以上农田用于水产养殖的情况,设置了农村有害垃圾回收运输路线,将134座养殖户生产管理用房全部纳入垃圾回收运输路线,对养殖户的有害垃圾进行精准回收,打造了适合水产养殖村的“产业垃圾”回收模式。

2.jpg

设置农村有害垃圾回收运输路线

  此外,新桥村还建立了垃圾分类的长效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实行“定人定车定桶定点”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同时,垃圾收集员会根据每日垃圾收集的情况进行打分,每季度评选21位“垃圾分类小能手”给予一次免费体检的奖励,年度积分排行榜前三的农户还能获得价值2000元的医疗包一个。居民还可凭垃圾分类积分在垃圾分类兑换点兑换生活用品。

  新安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新桥村为试点,探索实施‘产业垃圾’的收集和运输,总结经验做法,在全镇范围推广实施。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助于提高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水平,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标签: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养殖户;新安镇;德清县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