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禹越镇:各级人大代表联动争当“先行者”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8-20 16:1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丽丽 陈金龙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丽丽 陈金龙)为加快推进全镇垃圾分类工作,有效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禹越镇在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在全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决议》。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联动起来,聚焦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瓶颈问题,积极履职。

  德清县人大代表、徐家庄中心小学副校长宣艳红

  德清县人大代表、高桥幼儿园教师蔡如琴

  “垃圾分类要从小抓,由‘小’带‘大’,才能让垃圾分类在全域普及。”

  环境教育从孩子抓起,已成提高人类环境保护意识和改善未来环境的一个有力举措。德清县人大代表、徐家庄中心小学副校长宣艳红和德清县人大代表、高桥幼儿园教师蔡如琴在这个暑期,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

fa1e7a6e665ee2e4c1d9a31ebffe01c.jpg

“伸出你的手让垃圾对上号”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

  在活动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提高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垃圾分类意识,以老师作为一个宣传窗口,向全校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由学生作为媒介,走出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我们通过设置垃圾‘认一认’学习课程、垃圾‘分一分’游戏等趣味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垃圾分类知识,并借助‘小手’拉动‘大手’将垃圾分类普及到每一户家庭。”蔡如琴表示。

  湖州市市人大代表、高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小荣

  “垃圾分类是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全镇发展的大事。”

  在禹越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在全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决议》后,王小荣立即召开了村民小组长会议,成立了企业组、家庭组、公共组三个工作小组,并根据《条例》提出了“六个必罚”。

  “这‘六个必罚’是违规投放生活垃圾必罚、未履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者必罚、大量焚烧桔梗者必罚、违法搜集和运输垃圾者必罚、乱放烟花爆竹者必罚、垃圾混投者必罚。” 王小荣表示,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在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希望每个人不仅可以身体力行做好垃圾分类,也希望每个人都成为一名“监督员”。

  禹越镇人大代表、东港村村主任姜运权

  “新居民是我们大家庭的一名新成员,垃圾分类自然少不了他们。”

  禹越镇是工业重镇,东港村又是禹越镇的工业集聚区,全村新居民共有5000余人,大部分新居民居住在东港村的民房屋,周边卫生环境差,垃圾分类意识淡薄,生活污水乱排放,生活垃圾乱倾倒,他们成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

  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不留“死角”,禹越镇东港村片区组织成立了新居民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小组,由姜运权担任组长,镇人大代表吕欢担任副组长,其他人大代表为组员,并制定了“四步法”:指导小组对接村民小组,排查整理各个小组内的新居民花名册;由人大代表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垃圾袋和二级分类垃圾桶;建立新居民微信群,交流新居民垃圾分类情况;每月一评比,制定奖惩制度。

  姜运权告诉记者,通过宣传、引导,以及奖惩制度,可以进一步提升新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普及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确保垃圾分类“零死角”。


标签:垃圾分类;人大代表;禹越镇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