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8-06 09:04:0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8月2日,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2019年度考核验收结果,我市今年计划达标的20个小城镇顺利过关,至此,历经3年克难攻坚,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115个小城镇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其中有44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省级样板比例列全省第三,我市还连续2年获评优秀地市。

  自2016年9月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市明确了“强功能、展新颜、建机制、显特色”的工作导向,提出了“8+X”项目载体(绘制一张蓝图、塑造一个城镇入口、打造一条示范街、配备一个农贸市场、配套一批设施、完善一个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建立一套机制,并围绕城镇自身实际,打造一批特色彰显项目),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来,全市共完成投资127.78亿元、完成项目2183个,大幅改善了乡容镇貌、完善了基础配套、补齐了环境短板,赢得了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我市勇于创新,善破难题,针对整治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采取了样板先行、项目把控、标准引路等举措,给全省提供了可操作、可复制的新模式、新样板。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广泛采取了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有效解决了时间紧、资金缺、专业力量不足、项目组织难度大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在较短时间内整治工作全面铺开。相关做法得到了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宜居惠民成效大,是市民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真切的感受。三年来全市清除卫生死角3万余个、拆违416万平方米、治理水域3000多万平方米、整治立面674万平方米、新增公园绿地161万平方米。埭溪、鄣吴、莫干山等一批小城镇将历史人文、特色产业融于风貌中展示,生态环境短板逐渐补齐,乡容镇貌焕然一新,镇民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针对小城镇普遍存在的基础配套短板,全市累计新改建农贸市场102个、建成停车场352个、新增车位35134个、新改建公厕443个、整治道路666公里、打通断头路156条,新增养老床位数714个,一大批基础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城镇承载力、服务水平和镇民生活便捷度得到极大提升。

  一手铁腕抓整治,一手大力抓长效,在“四个平台”、驻镇规划师、民间管理员等做法之外,我市还涌现出许多典型做法。如德清县的一把笤帚扫到底、安吉县的垃圾不落地、市本级的全域全流程政府购买服务等保洁模式,菱湖的智慧管理、山川的智慧旅游,开辟了城镇管理新模式。特别是当前所有小城镇长效管理工作标准、督导、考核体系已经建立,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全覆盖。

标签:小城镇;整治;样板;农贸市场;笤帚;改建;服务水平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