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沈荡镇多方合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9-08-05 06:37: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实习生 姚昕源 通讯员 金雪飞

  位于沈荡镇的海盐中兴电子有限公司是此次“厂中厂”整治的对象,该公司占地16亩,早先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生产,后来转为经营房屋出租,近年来共有10家企业入驻该厂区,大多来自紧固件、纸箱等行业。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厂区时,个别企业正在搬离生产设备。海盐佳杰包装总经理蔡风在该区块租用了72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系最后2家即将搬离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停止生产,他说:“此次环境整治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企业要想长远发展,环保工作必须抓好。”

  为何整治该区块?沈荡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文龙说:“该区块的‘厂中厂’企业存在环评缺失、无环保设备、环境脏乱差、违章搭建等问题,在前期约谈企业的基础上,我们决定对该区块10家企业全部予以腾退,除了2家企业还有货物积存外,其余企业近期就能完成腾退。接下来,我们将对该区块进行收储,并将推平复垦,种植绿化。”

  随后,记者跟随沈荡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示范·海盐产业园,该产业园成立于2012年,占地45亩,共有15家“厂中厂”租赁企业,大部分从事生产集成吊顶,有一家从事针织生产。经前期排查发现,该产业园存在企业货物乱堆放、消防通道不通畅等问题。“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厂中厂’租赁企业整治号召,立即召开整改会议,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厂中厂’整治标准,做到生产流程上墙规范、消防通道通畅、货物堆放整齐、铺设环氧地坪等,进一步提升厂区环境质量。”该产业园物业部经理张志东说。

  记者实地查看了该产业园的几家企业,嘉兴上爵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家用电力器具,该企业生产车间铺设了环氧地坪,划线清晰规范,货物堆放整齐,墙面张贴着各类生产管理制度。嘉兴迈鼎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入驻园区,主要生产铝扣板,一楼车间生产区、半成品区、成品区等划线规范,整体环境状况良好,但该企业自我加压仍在马不停蹄整改提升,正在将2楼车间打造成环氧地坪无尘车间。“目前,已有部分企业整改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多层次的监督检查工作,结合企业自查、园区排查、总公司检查、乡镇复查等多种方式,确保整改到位。”张志东说。

  环境整治既要逐步推进,也离不开执法倒逼。位于沈荡创业中心的锦福水洗、农济水洗两家企业烘干机没有除尘设备,导致毛絮乱飞污染环境,沈荡环境监察中队均对其立案查处,并作罚款,目前这两家企业均已整改,装置了除尘设备。“我们将继续加大镇区域范围内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以‘重点突出、不留盲区、精准打击、全面监管’为原则,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为切入点,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沈荡环境监察中队中队长黄海斌说。除生态环境部门以外,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也亮出执法利剑,今年初以来,截至8月2日,该镇共立案查处76件,处罚234.1998万元,拆除违建25.2万余平方米,关停和搬离企业15家。

标签:企业;沈荡镇;厂中厂;金雪飞;整治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