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厂区”创建专项行动迈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9-08-06 07:11: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许晓微

  投入250万元,把昔日凌乱仓库改造为先进车间;拆除违章建筑,以机器换人倒逼企业转型,打造花园式厂区……今年6月底以来,海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美丽厂区”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海盐县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解决海盐企业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从2016年以来,随着第一轮“美丽厂区”创建行动的大力推进,海盐工业经济汇聚起强大的绿色发展动能,安全生产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如今,海盐“美丽厂区”创建正迈向“深水区”,该如何进一步发力?

  在《关于深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开展“美丽厂区”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中,海盐要求全县企业深入开展“美丽厂区”建设,通过督促指导全县企业对照“美丽厂区”建设要求抓好整改提升,使全县企业普遍达到厂区环境美观整洁、工作现场管理规范、“三废”达标排放,有力改善全县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现状。

  如果说第一轮“美丽厂区”创建行动是1.0版,那么,此次出台的“美丽厂区”建设专项行动就是2.0版,吹响了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行动号角。据了解,此次“美丽厂区”创建行动主要抓好厂区环境整治、工作现场管理、“三废”达标整治等三方面内容,采用“边宣传、边排查、边督导、边整改”的方式,上下协力,众志成城,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共创“美丽厂区”的活动热潮。

  今年4月以前,位于沈荡工业园区的海盐申博电器有限公司存在违章建筑,其落后的生产工艺产生废气,气味难闻,影响生态环境。“美丽厂区”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公司总经理周国祥认为老路已经走不通了,必须走机器换人倒逼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子。

  因此,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拆除了16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剩余厂房外立面进行刷新改造,对厂区生态环境进行整治,同时淘汰了高污染的表面处理生产线,并投入了800万元,新上马两条生产线,转型做家用电器照明配件,实现“机器换人”。过去一条生产流水线上,需要6名工人,现在1名工人可以管两条生产线,大大减少人力,提高生产效率。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流水线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油污、异味产生,自动覆膜,电器照明配件一次成型,环保安全。

  “接下去,我打算再上两条生产线,扩大产能,预计产值能翻两番。”周国祥说,“接下去,违法建筑拆除的地方,将用于改造成停车位,并按照‘美丽厂区’创建的要求,做好绿化和垃圾分类工作等,要让厂区美丽如公园。”

  根据“美丽厂区”建设专项行动要求,到7月底前,全县完成对紧固件(含金属表面处理)、印染、服装、集成板、印刷、造纸、化工、千斤顶等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厂中厂”承租企业等重点区域“美丽厂区”建设;11月底前,完成其他行业的“美丽厂区”建设,结合“厂中厂”整治规范要求,对废水排放、废气处理、固废存放等进行一次大排查,全面整治违规问题。

  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两个阶段排查整治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整改销号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12月,他们还将分行业评出“美丽厂区”建设典型企业50家,通报批评创建不力企业50家。

标签:美丽厂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海盐;排查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