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武原街道多管齐下推进“全域秀美”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5 06:37: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罗明愉 摄影 葛春蕾

  连日来,武原街道乡村振兴办利用业余时间到各村组织村民观看《武原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成果展示》宣传PPT,通过解读《嘉兴市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工作要求》并观看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让大家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针对60岁以上老人,还利用党员会议、村民会议等方式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全域秀美工作宣传,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今年初以来,武原街道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严格实行各项制度,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集结号,重点推进农村道路平整干净、河塘沟渠清洁卫生、房屋院落整洁有序、绿化种植养护到位、田园风貌整洁美丽、公共设施配套完好,力争“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全方位提升农村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农村人居环境全域秀美工作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武原街道各村通过召开班子会议、网格会议、党员和组长会议,利用微信群、短信平台宣传环境整治要求,同时,武原街道乡村振兴办积极发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长、网格员力量,对房前屋后乱堆放进行整治,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党员主题服务日对道路和田野景观差的地方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各村共出动1837人次,开展227次集中整治,处理近3000个问题。

  垃圾分类也是全域秀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武原街道按照“试点推进、循序渐进、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总体目标,有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在每个村的公共区域设置了1至2个“四分类”投放点,用于投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在每个小组的公共区域设置可回收物和有害有毒垃圾投放点,向每户配发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垃圾桶,实现每户有一组垃圾分类设备。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全域秀美工作稳步推进,落到实处,武原街道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发布了《关于开展武原街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督查的通知》,成立了由街道乡村振兴办、农业农村办、社会事务办、妇联、综合行政执法、城投、环卫所、旅游等部门组成的6个督查组,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对10个行政村进行实地督查。

  “督查组每10天督查一次,督查情况以督办单形式下发至各村(社区)限期完成整治,由村网格长、街道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后闭环销号。”武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对村部周边、集聚点、美丽乡村点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严格管控,如遇排查不全面、整治不到位的情况,就由街道纪委对相关村(社区)和网格人员实行问责。

  环境整治治标还需治本,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接下去,武原街道将对农村人居环境全域秀美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完善农村环境监督管理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在各村不定期进行督查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查一改十;通过点对点入村宣传的方式,发动村民“自扫门前雪”,逐步改变观念,实现从“要我美”到“我要美”的转变。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街道;整治;武原街道;富玲燕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