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万亩土地用水无忧

——崇仁镇镇级河长屠珠彩巡河记

发布时间:2019-02-24 09:12:5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连日来的绵绵春雨,让嵊州市崇仁镇副镇长屠珠彩非常牵挂她的责任河王家年坑:上游会不会有垃圾冲下来?河堤会不会出现安全隐患?2月21日,趁着午休时间她带上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王家年坑巡河。

  王家年坑发源于民胜水库,终于王家年村三早市自然村,全长3000米,最终汇入长乐江,虽然是小微水体,却是下游1万多亩土地的灌溉水源。

  王家年坑左侧是王崇(王坛到崇仁)公路,右侧是悬崖。屠珠彩沿着悬崖边的小路,一路往下游巡去,认真查看每一段河道。有好几处小河堤坝离悬崖只有1米距离,屠珠彩一边小心翼翼地往前走,一边提醒记者注意安全。

  转过一道山梁,屠珠彩发现小河里漂着几根枯树枝,她连忙卷起裤管,双手抓住岸上的一棵小树,身子慢慢往下探,待捡拾完树枝,她的鞋子也弄湿了。“这些枯枝烂叶不清理,时间一长,会影响水质的。”屠珠彩说。

  因为地处山区,没有工业污染,王家年坑的水质一直都很好。“以前巡河时也会发现一些生活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物,比如塑料袋、塑料瓶之类的,‘五水共治’开展以来,镇里进行了重点整治,现在人为污染水体的现象少多了,水质也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

  这次巡河,屠珠彩重点查看王家年坑有没有渗漏,堤坝是否出现塌陷。她告诉记者,下游10多个村的1万多亩耕地和农田的灌溉水要靠王家年坑输送,前些年因为年久失修,王家年坑渗漏现象严重,影响下游庄稼灌溉。2017年下半年,崇仁镇投入100多万元对王家年坑进行全面整修,加固河堤,项目于2018年6月通过验收。

  不过,虽然王家年坑已整修一新,但屠珠彩巡河时仍然一丝不苟。因为王家年坑流经的地方土质松软,再加上最近雨水多,容易影响王家年坑堤坝的牢固度。前些天,她在巡河时就发现有一段堤坝塌陷,她立即与有关人员商量,及时进行了修补。

  “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过两天我还要来巡河。”屠珠彩说。

标签:王家;崇仁镇;河堤;堤坝;副镇长;嵊州市;春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