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黄泽镇七一村

老街的记忆正在被唤醒

发布时间:2019-02-15 09:15:36 来源: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峰

  “这还是几年前那条破破烂烂的老街吗?都快不认识了。”春节期间回乡探亲的嵊州市黄泽镇七一村村民王勇进赞叹不已,“小时候的回忆都回来了。”

rb04RBST4C215b006.jpg

七一村老街。见习记者 张 峰 摄

  古老巷道、百年台门、古朴老街,特别是七一村的这条老街,是“老黄泽”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与情怀,它与镇上的新街相互交汇,一闹一静相映成趣。然而时光流逝,曾经美丽的容颜变得模糊,杂草丛生、垃圾乱堆、破烂不堪……

  去年,七一村被列入嵊州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老街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有责任更有义务去保护和传承。”村党支部书记刘淼铨说,经过大家共同商议,一项“唤醒”黄泽老街的工程方案初步形成。

  如何挖掘、整理老街的人文历史?刘淼铨想到了本村的几位老干部,他逐一上门拜访,恳请他们出谋划策。与此同时,村干部通过走访老人、翻阅家谱、查找文献资料,完成了对百年老台门、老字号商铺和饭店、特色小吃等老街历史人文的挖掘整理,又对之修缮保护,让百年老街重拾曾经的芳华。

  村里又将村子进行区块划分,由4位村干部各带领一支团队,对村庄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逐一消灭卫生死角,并对河道进行清理。“我们26位‘村嫂’挑起了老街长效保洁的重任。”村妇女主任、“村嫂”队长俞堂妹得知要对老街进行改造,便主动请缨。

  如今,这条老街,无论是“颜值”还是“气质”都有了很大提升,散发出颇具古朴韵味的美丽乡村气息。同泰台门、乾和台门、上万青台门、下万青台门、吕家厅台门、唯全台门6个百年老台门,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红旗饭店、同和货铺、锦纶丝厂,还有街边两侧林立的米店、布店、铁店、油铺等墙画引人注目;老街屋角典雅的红灯笼,小巷里的小吃,黄泽豆腐馒头、春饼、麦镬、风猪头等美食照片,都让人生出满满的回忆。


标签:嵊州市;黄泽镇;回乡;村干部;小吃;春节;村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