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告别烟花爆竹 守护蓝天白云

湖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全域“双禁”

发布时间:2019-02-12 09:15:20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许峰

  新春佳节,全市上下多管齐下持续推进全域“双禁”,从乡村到城市,市民们纷纷告别烟花爆竹,文明过节蔚然成风。“往年的除夕晚上,爆竹声差不多要持续到初一凌晨两三点,今年很安静听不到爆竹声。”常年在北京工作的赵女士对湖州实施“双禁”点赞。赵女士说,放鞭炮污染环境又扰民,还挺危险的,有一年阳台窗户没关严实,一个炮仗弹到家里,幸好发现及时,要不后果不堪设想。“燃放烟花爆竹只是庆祝农历新年的形式之一,不放挺好,我举双手赞成。”市民周先生表示,新年里,他和老友们聚会喝茶,一起下棋、练书法,老伴坚持跳广场舞,这种过年方式更低碳环保。
  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全域“双禁”,贯彻落实《湖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市公安局制定了禁放管理工作方案,积极对接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联合执法。据统计,春节期间共查处烟花爆竹违法案件69起,收缴各类非法烟花爆竹621件。
  正月初一零时许,在吴兴区埭溪镇,埭溪派出所民警巡查到该镇官泽村时,一阵火树银花照亮寂静的夜空,民警根据烟花燃放痕迹,来到附近的一座庙宇。经现场询问,燃放烟花的是寺庙工作人员徐某。徐某告诉民警,该烟花原是寺庙内的信众所购,因“双禁”无法燃放,将烟花交至寺庙。徐某为讨彩头,就在寺庙中燃放烟花。民警告知徐某,其已构成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随后对其依法处以行政罚款。
  告别烟花爆竹,守护蓝天白云。这其中既有市民的自觉守法,更有各部门执法人员、平安志愿者们的时刻坚守。除夕当天,德清县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陈滔与同事们对武康街道和阜溪街道“双禁”工作情况进行巡查,对该区域内已关停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源头把控、防止非法烟花爆竹流入本地。
  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双禁”宣传也没有停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发放宣传资料、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等方式开展“双禁”宣传,积极引导市民“知规、懂规、守规”,做到“双禁”规定入脑入心。同时,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保持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加大对城乡结合部位、出租房屋、废旧厂房等可能出现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场所的检查力度,并对原发过许可证经营店再次进行复查和告知,确保不发生私自储存、私自销售、私自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

标签:烟花爆竹;烟花;寺庙;储存;市民;禁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