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眼科医生姚克:平安过大年,别让眼睛受伤

开心过年,远离烟花爆竹

发布时间:2019-02-10 09:02: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琪

新春佳节,一些人仍会燃放爆竹,来增添节日气氛。随之,眼外伤也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甚至需要摘眼球,永远失去光明。

浙二眼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主委姚克教授说,眼科医生最难过的事情,就是帮病人摘眼球。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每年春节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人,能少一些,最好没有。

“今年春节,从除夕夜到初一下午,我们连续接诊了近10例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患者。多是眼睛被鞭炮炸伤,其中部分面临失明风险。每每看到这样的病例,我们都是非常痛心的。”浙二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说。

浙二眼科遇到过眼外伤病人最多的一次,是在十多年前的春节,一天来了将近20位病人。前些年病人数量在减少,大家可能有些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这两年的春节又陆陆续续碰到了一些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

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徐雯教授说起之前接诊过的一位男患者,47岁,金华人,除夕夜当天连夜被送到杭州,由于伤势过重,一只眼睛很遗憾的失明了。“他和家人看完春节联欢晚会,到了12点左右,拿了个烟花放在家门口的空地上放,他是拿着一根香去点的,但人还没跑开,烟花就立马燃放了,紧接着,他就被炸伤了,一下子看不见了,捂着眼睛的手全是血。”

当晚,这位患者被紧急送到浙二眼科中心时,左眼血流不止,没有光感,左眼盖了几层厚厚的纱布,也被血完全浸透了。

春节期间,浙二眼科中心遇到的眼外伤患者伤情普遍比较严重,中青年为主,男性居多,主要都是杭州市外的患者,也有安徽、湖北等地方送过来的。

“燃放烟花爆竹时,有的没及时跑开,烟花放迟了或者十发只燃了两发,跑近看反而受了伤,有的看爆竹飞到天上去,忍不住立即抬头,结果被炸伤。现在大型烟花的威力很大,如果爆竹哑掉千万不要再回头看。一旦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将遗憾终身。”姚克教授提醒。

浙二眼科中心接诊情况是全省眼外伤病人的缩影,因为基层的重症患者都会往这儿送。

姚克教授说,过年期间,眼科医生们的微信群里,大家不是在发红包,也不是在拜年,而在讨论如果有严重的眼外伤病人要送上来,提前做好准备。

姚克教授年年都很牵挂值班情况,春节一早起来就问急诊,如果有病人要送来,立即布置安排急救工作。烟花爆竹的炸伤相比于其他普通外伤,伤情更为复杂,根据伤情不同,有不同的处理。“年年都说,但年年有人受伤,接诊高峰时间有两个,一个集中在大年三十和初一,另一个集中在初五上班以后。还是要提醒大家,春节远离烟花爆竹。”

如果意外鞭炮炸伤,如何应急处理?

专家提醒,万一受伤,要进行正确的急救处理。造成眼睛外伤出血,可用干净的纱布或纸巾压迫止血,避免流血过多。发生眼球破裂这样的外伤时,不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如有组织从眼球内脱出的,万勿自行去除;如有皮肤或软组织断裂的,用干净纱布或纸巾包好离断的组织,尽快到邻近医院就诊。

标签:烟花爆竹;姚克;眼球;炸伤;眼科医生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