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江西玉山:今年过个生态环保年

发布时间:2019-02-11 09:10:09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林贤飞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纷纷迎新年。这是老家江西玉山普通群众春节期间雷打不动的年俗。然而,这个千年以来的年俗在2019年春节有了新变化——玉山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变化让记者感到颇为意外。

  老家在玉山乡下,尚不知有此禁令。2月8日中午,记者开车途经玉山县城,一户人家在办喜事,自然而然遇上了堵车。但这桩喜事与往常相比,似乎少了几分热闹和喜庆,因为门口没有腾空而起的烟花,也没有响彻天际的爆竹。一打听才得知,为了打造美丽玉山,从1月24日起,玉山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翻阅玉山官方发布的信息得以证实。

  在北京市第一五六中学任教的程水莲老师带着一对龙凤胎儿女回玉山探亲,她切身感受到,与往年相比,这个春节玉山城区安静、空气清新比较明显,“这个可以向乡村推广,在北京从没接触或燃放过烟花爆竹的孩子,大年三十那晚乡下的烟花爆竹陆陆续续燃放了一夜,闺女都被吓哭了。”在浙江萧山工作的郑先生说,烟花爆竹禁放,对于环保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举措,特别是城区里,不扰民又减少了安全事故,因此他支持在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玉山当地的“土著”姚立丽声称,往年燃放烟花爆竹虽然热闹,但每家每户的窗户都不敢开,而且一个晚上别想睡觉,去年隔壁小区有人燃放烟花不当,有辆车都被烧掉了,她个人觉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更好。

  采访中,大部分群众支持禁令,让记者感到这个变化又是情理之中,因为这不仅是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更是群众的心声和呼声。

  安吉之前已在全国率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去年在全县范围铺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已经走在第二阶段。玉山也是一个旅游城市,然而走出第一步不易,春节期间多部门联合执法,交错巡逻,对极少数违反禁令者进行处罚和教育,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总体情况较好,这为迈出第二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美丽玉山,为你开创新风尚点赞!

标签:烟花爆竹;玉山;玉山县;林贤飞;燃放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