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两村入选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

发布时间:2018-10-12 06:42: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沈飞

  日前,记者从海盐县农经局了解到,由嘉兴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18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评选结果已经揭晓,通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维度评选出“2018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我县武原街道金星村、通元镇丰义村凭借自己的独特魅力成功入选“嘉兴十大美丽村落”,为海盐县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金星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自然村落,是朱氏文化发源地之一。这里有清代状元朱昌颐、文史大家朱希祖、著名画家朱乃正,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近年来,金星村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在斜桥埭自然村落建立美丽乡村示范点,形成了荷塘亭台、碧水春晓、廊径览胜、翰墨流芳等自然、人文景观,同时牵手社会资本,引进百亩草坪、紫藤乡苑、香樟园等项目,合力打造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乡村休闲景区。

  “未来,我们将以美丽乡村、生态田园为依托,以精品民宿、艺术画村为特色主题,以‘立足乡村休闲、体验田园风情’为特色延伸产业链,大力引进婚庆公司、农家乐、民宿等业态,积极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金星村党总支书记朱水忠介绍说。

  同样入选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的丰义村则利用百亩矿坑,依托山体、山洞、民居、茶园等特色资源,打造以“丰义寻趣”为主题的丰义八景,涵盖月湖漫步、沙洲观鹭、山前赏樱、埭前晚居、丰山探幽、山居问茶、围炉羊宴、海伦嬉戏,并立足特色文化街区,形成“烧烤园”“丰义人家”“奶茶屋”等服务业态,描绘了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画卷。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海盐正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演绎着自己的乡村振兴特色路径。一方面,海盐县以“五星达标、A级创建”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通则通的原则,积极开展村庄生态化有机更新和改造提升,形成整齐有序、绿意盎然、河水清澈的村庄新气象。

  另一方面,深入挖掘、继承和发展农村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特色产品等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村一景”或“一村多景”,把庭院、围墙、道路、边角等节点整治成独具匠心的乡村“作品”。

  现在,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海盐旅游的“特色名片”,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海盐,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创新实施村庄全域整治,不断优化村庄面貌环境,同时立足自身实际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大力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与服务,开发特色旅游项目与活动,真正让一个个村庄变身为景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乡村;村落;嘉兴市;唐潇伦;乡村旅游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