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依托古村落资源,联手专业团队

沙滩村:改善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18-10-10 09:02:2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沈海珠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西行,来到黄岩屿头乡沙滩村。这个村坐落在屿头乡最繁华的地段,82省道长决线穿村而过,是黄岩西部山区一个重要的集镇,因村前有溪名为“柔极”,故古时称这里为“柔川”。

91afa4e3-faeb-4976-b36e-e993a682def4.jpg

图为沙滩村社戏广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黄岩西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屿头乡看到了发展旅游的契机,依托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古村落资源,与同济大学合作,通过改善村里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让萧条村庄重焕生机

  沙滩村有一条长约300米的老街,街的北侧几乎都是上个世纪屿头乡政府各级部门的办公驻地。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此地就有商业活动,当地村民立街兴市,为屿头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集中交易场所,清代光绪年间正式成为官市。可以说,老街当时是屿头乡的政治和商业中心。

  然而随着政府部门的陆续外迁或撤销,沙滩新区和新市场的建成,老街人口骤减,由于村庄规划严重滞后、产业发展受阻等原因,沙滩村逐渐成为一个走向萧条和破败的“空心村”。直到2013年,该村根据村情,不断开展宜居环境的改造,让这个古村落重焕生机。

  “农村缺乏先进的发展理念和优秀的建设人才,为此我们与同济大学合作,聘请杨贵庆教授作为黄岩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规划师’,按照‘适合环境、适用技术、适宜人居’的原则,对沙滩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规划和设计。”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说。

  杨贵庆教授在对沙滩村的规划上强调古建筑的乡土味和民族化特征,在修缮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充分利用既有建筑,在完全保留老宅外观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就地取材;通过建筑立面改造、内部修固和景观环境布置等环节,因地制宜地对原废弃建筑和用地实施有机更新。

  空间环境品质的改善,为沙滩村旅游产业发展、社区文化建设等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场所。沙滩村党支部书记黄官森告诉记者,原先村庄“脏乱差”,还有几条“断头路”,自从2013年开始宜居环境改造后,极大提升了整村和集镇的形象,尤其是结合“五水共治”后,沙滩村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旅游场所。

  发展乡村旅游促农民增收

  过去屿头乡属于贫困乡,沙滩等集镇周边的村落依靠工业厂房虽然也可以致富,但对环境影响较大。凭借着美丽乡村的优秀成果,2016年沙滩村开始投身乡村旅游事业,发展生态经济。

  80亩的四季采摘园、“柔川岁月”牌坊、书吧、茶吧……得益于宜居宜游环境的构建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沙滩村实现了农村经济结构的优化,淘汰了产能落后污染较高的企业,形成了民宿、农家乐等特色的旅游产业,并且盘活了闲置的集体用地,激发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

  沙滩村宜居宜游环境的形成,对于村民来说,就好像生活在景区里,房前屋后井然有序,处处是景。茶余饭后还能到四季采摘园散步,到老街书吧茶吧休憩,而且老街的改造为沙滩村提供了一批特色的店铺,很多长年外出的村民选择回村发展,米酒店、馒头店、民宿陆续开业,整村的商业氛围与人气也越来越旺,老街重现了旧日“风采”。

  “原先村民外出打工居多,现在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产业,不仅村民回乡创业,还吸引了不少外乡人在村里安家。”黄官森说,通过制作销售当地特色食品,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春节期间,村里经营麦鼓头的村民一天能赚3000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

  竹海、群山、溪流、太尉殿、柔川书院……通过建立四季采摘园、民宿改造示范点、社戏广场、东坞观光栈桥、旅游集散中心等休闲旅游场所和设施,沙滩村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既发展了当地森林休闲旅游业,也逐渐推广了美丽乡村的品牌建设,古村落重新焕发了新活力。

标签:沙滩;屿头乡;黄岩;美丽乡村;村民;乡村旅游;古村落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