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桐庐钟山千亩荒山变良田

发布时间:2018-10-09 07:16:53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傅祎 记者 陶元

3445.jpg

  十月的钟山,漫山遍野的山坡上,稻浪滚滚,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谷笑弯了腰,在微微的秋风中诉说着丰收的喜悦。昨天,桐庐县钟山乡仕厦村千亩稻田里热闹非凡,钟山乡的党员干部、村民们在稻田间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挥镰割稻,体验民俗……在田野里上演了一场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活动。

  活动现场,百余名女同胞身着各式旗袍,撑着油纸伞优雅地从稻田里缓缓走来;

  在一边成方的稻田里,伴随着“刷刷”的声响,一簇簇稻秆应声倒下。党员干部们弯腰半蹲,一手抓住稻秆,一手飞舞镰刀,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的传统手工割稻比赛;

  另一边,现场打麻糍、蒸馒头、烧红烧肉、煮茶水的村民们也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将这些带有乡村特色的传统美食送到田间地头,送给围观的群众,大家一起劳作、一起欢笑。

  ……

  可谁能想到,眼前这片金灿灿的稻田,它的“前生”竟是废弃工矿、荒芜坡地。

  近年来,钟山乡积极贯彻落实桐庐县委县政府“千亩水田、万亩耕地”垦造计划,2017年钟山乡完成旱地改水田334亩,建设用地复垦水田175亩,废弃矿山治理造水田96亩,既为全县占补平衡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做出了贡献,又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了钟山经济社会发展。

  钟山乡在大力垦造良田的同时,还利用新造良田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钟山乡以“水果强乡”创建为契机,利用新造土地种植蓝莓、蜜梨等果树,发展特色农业。如今,钟山乡蜜梨面积达1万余亩,蓝莓1500亩,茶园面积3800余亩,蜜梨、蓝莓、茶叶年销售产值分别达8000万元、1000万元、5000万元。预计到2019年,蓝莓种植面积将达5000亩,将建成农业休闲观光园、精品果园及蓝莓主题体验区。

  “截至2017年底,我乡村级负债从2016年的3451万元,降至1176.48万元,村均负债从2016年的314万元降至106.9万元,化解率65.9%。村级负债的大幅下降,造田造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钟山乡乡长王利华表示,实实在在的收入不仅解决了村级发展的资金问题,还极大地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一幅生态画卷正在钟山乡绘就。


标签:稻田;丰收;党员干部;村民;秋风;水田;田野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