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萧山整治超面积辅房 腾出美丽乡村空间

村民围墙内外超面积辅房也要整治了——截至目前,萧山已累计完成超面积辅房整治5122处,拆除面积34.54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8-06-14 07:17:27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飞扬 记者 方亮

  以往,萧山农村村民围墙内外超面积辅房比较多。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农村环境脏乱差和各种安全隐患问题。

  现在,对农村超面积辅房,萧山也有了“标准”。今年3月起,萧山对绕城范围外的16个镇街展开农村超面积辅房专项整治工作,对私搭乱建以及超过60平方米的辅房进行拆除整治,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求一个好环境。

  真正做到公平合理,才能打消老百姓的顾虑。在这次整治行动当中,益农镇开出了非常明确的时间表,5月15日前,党员干部带头拆;6月25日前,所有超面积辅房清零。

  在启动整治工作后的一周时间里,整个益农镇100多户干部及其亲属的超面积辅房全部拆除到位,不仅自己要先拆,还要说服自家亲属拆,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要做到这种地步,只为了让老百姓服气,用公平换来公信。

  截至目前,萧山已累计完成超面积辅房整治5122处,拆除面积34.54万平方米。要求各涉及镇街今年8月底完成集中整治工作。在整治工作中,萧山也严禁拆除同时出现修缮、改建或建新辅房,一旦发现新违建,做到即查即拆。今后,萧山的新建农村住宅原则上也不得采用架空层形式建设,从源头上控牢农村住宅超面积问题。

  而超面积辅房拆除后的土地,也将收归村集体所有,统一规划、管理,优化拆后利用。临浦镇最南端的横一村依山而建,村里有上千棵柿子树和数不清的古树,接下来的美丽乡村建设,横一村就决定利用这次超面积辅房整治巧做减法。现在的横一村,几乎看不到围墙外的辅房,这些拆出来的空间,今后大多将不再建房。村口有一棵500年树龄的桂花树,其周边辅房拆除后,村里计划建成休闲广场。而在戴村镇河杨湖村,环绕河上桥大池的超面积辅房拆除后,将围绕大池建造一条以木质长廊及绿化景观为主体的生态景观游步道,为村民休闲生活添一份色彩。

  在这一轮农村生态环境的修复当中,萧山越来越多的乡村将超面积辅房整治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画出未来的乡村美景。而萧山也将这项工作作为纵深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创建工作的主要抓手,以整治促进创建,以创建倒逼整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使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萧山;整治;面积辅房;安全隐患问题;农村村民;农村环境;拆除;围墙;党员干部;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