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境整治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前提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3:19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通讯员 刘焕根 金鑫

  什么是径山径美? “从我们镇的入城口一直美到我家门口。”说话的陈大伯家住径山镇前溪村,他家的庭院经过2个多月的整治,整洁美丽,庭院美图成为他近期在朋友圈最常“晒”的照片。在近日召开的“党建+生态”暨“美丽庭院”示范带创建现场推进会上,他家的庭院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点赞。

  4月初,全域基础环境整治的号角在径山吹响。借助这场涉及每户村民的环境整治与提升行动,径山镇为深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庭院整治,由党员带头,在全域范围内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坚持党员带头引领使得径山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得以有效落实,高效推进。因此,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上,径山也借机进一步推进“党建+生态”工作机制,加强统筹领导,特别成立下设15个小分队的“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细化创建方案,明确创建目标、时间、标准和举措;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结合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打造具有创意的特色庭院,整合社会资源与专业力量,计划在每个村打造一个以上的“美丽庭院”示范带;       (下转第2版)  务求实效,建立村社自查、专项指导组与村社联合检查、镇美丽办与纪委定期督查、镇妇联牵头抽查等四级检查机制。

  截至目前,径山镇的所有镇村干部已经率先完成自家庭院的洁化、序化及垃圾分类工作;95%以上的庭院达到庭院整治的合格标准;推进会当天先后走访的前溪村百步自然村、绿景村桥北自然村是镇里此项工作的试点,现已率先开展并完成“美丽庭院”示范带创建。

  前溪村去年入选我区首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其中,百步自然村是该村正在着力打造的精品区块。推进会当天,记者通过新改建的通透式围墙,看到了家家院内鲜花盛开,户户庭中绿意盎然的美景:妇女主任毛丽云家的院子废弃毛竹变成了墙上装饰品,黑瓦片堆成了隔离带,水生植物的鸢尾与荷花遥相呼应。她说:“镇里请来区里的专家,和指导小组一起对我的院子进行美化,是模板。老百姓看了觉得好,就会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党员孙建忠主动向村里要了免费的花籽草种,如今他家的院子里花开正好,引来了蝴蝶。隔壁农户住着老人,院子里种的都是蔬菜,丝瓜已经长成。

  “环境整治是一切的前提。污水、暴露垃圾、不雅建筑等问题不解决,庭院美丽不起来。”前溪村村委书记王拥军说,4月开始,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边推进全域基础环境整治,率先完成自家庭院整治,一边逐户上门做思想动员。为了带动农户参与的积极性,“村里给每户人家都免费赠送了花草种籽。”同时,镇“美丽庭院”专项指导小组、镇妇联和村妇女主任主动上门指导,在洁化、序化、美化的基础上,为农户的“美丽庭院”增添文化。用仿古的木质围栏将农户家里的水井“藏”起来,并结合村里多农田的特点,特意制作了麦穗形状的牌子挂在每户人家门口,上面写着不同的家风家训。

  “废物利用,是我们村创建‘美丽庭院’的特色亮点。”今年创建“美丽乡村”的绿景村将桥北自然村定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精品区块,村民家门前新修建的绿化带里,倾斜埋放着几个露出一半的破旧水缸,看上去好像是花花草草多到溢出来的感觉,动态感十足。村妇女主任余珺菊介绍,这些水缸瓦罐都是之前开展清洁家园时回收的。

  透过紧贴绿化带的通透式围墙,一眼就能看到虞大妈家的满是花草的院子,院中间还摆放了桌椅用来休憩,好不惬意。“村里特地上门跟我讲什么时候种什么花,怎么搭配比较好看。”她说,现在村里好看的庭院越来越多,“这家瞧瞧、那家看看,散步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往前走二三十米是老陈家,他们院子开阔,但是两块大花坛里却只有黄土。村里的工作人员解释,老陈正在重新布置庭院,“他之前还问了镇里指导组的建议。”

  据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美丽庭院”示范带创建,将进一步推动全镇全域基础环境整治,进一步凸显“一村一品”,提升径山“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与人文韵味,为争创全域国家4A级景区奠定基础,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余杭样本。

  目前,径山镇各个村社都在积极深化庭院整治,加快“美丽庭院”示范带创建工作,如正有序推进的小古城村钱一组的示范带创建等。同时,为了营造良好浓厚的创建氛围,径山镇已在镇政府大厅公开晾晒党员干部庭院照片,并从昨日起在镇内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这一活动。下一步,径山镇将着力扩大群众参与面,力争在7月底前实现全员参与。

标签:庭院;美丽庭院;径山镇;整治;创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